[義大利/威尼斯(Venezia)]布拉諾島‧姆拉諾島‧色彩與針線的註記

行程規劃與路線:
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門口)-憲法橋-Burano-Torcello-Murano




心得:
早上為了等跟Vivian拿船票所以在火車站附近晃了一圈奠定自己的方向感(不過沒用),之後盡量趁著天沒黑之前多搭幾次船!外島可能由於剛過水患加上是淡季的平日,人煙十分稀少但也因此十分幽靜;雖然很可惜抵達Torcello的時候為數本就不多的景點與餐廳早就關了,但是個令人也挺印象深刻的安靜小島。

由於剛從義大利中部北上,這個早晨感覺真是特別地寒冷!還好歐洲國家的房間暖氣都開得特別強,大家便順利地起床並在早餐後出門在附近晃上一圈。



早上第一個來到的是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聖洛可大會堂。與威尼斯畫派完全不熟的我也在一路上美術館與教堂的洗禮記得其中兩位重要畫家的人名;以其獨特而奢華的猩紅用色為名的提香、總是到處免費繪畫並送出以擴大本人市占率(大誤)的丁多列托,加上這趟下來基本上沒印象(被打飛)的偉內錫安諾(Paolo Veronese)就是號稱文藝復興晚期的威尼斯畫派三大家,在這個小廣場就可以就可以看到其中兩位大師的作品!(天音:去學院藝廊可以都看到啊...)但由於時間不算充裕,我們原本只打算參觀旁邊藏有提香的「聖母升天像」的教堂,卻在門口發現教堂內部又是一半在整修,索性放棄出來繼續散步。


繞了一圈後又來到學妹推薦來看看、在威尼斯難得一見的憲法橋。由於即屆旅遊尾聲,計算之下發現自己的郵票買得不夠多,在這閒晃過程中也到處試圖尋找有販賣郵票的地方,可惜每個號稱會販賣郵票的TABACCO都向我們大手一揮說是賣完,我們只好再度找一間郵局浪費20分鐘買郵票...


終於順利地耗完時間後,便回到車站跟學妹們拿了還可以在用一天半、價值超越一個披薩(啥啊)的船票,本以為可以順利出發,卻發現碼頭的指示與路線圖真是超級莫名的!原本預計想搭的某號船碼頭維修中,然而走到上面所指示的替代碼頭卻也不見相關的時刻,幾番來回巡梭之下怒決定搭船到雷亞托橋的前一站步行前往北方外島的大站:Fondamente Nove。但其實也無所謂:類似於羅馬,威尼斯的美感本來就隱藏與巷弄之間。



終於抵達Fondamente Nove時也超過中午了,我們便在船上欣賞著船外的風景並吃著Gautier從法國帶來的三明治(是的能放到今天我也覺得很驚奇);果然還是法國的起司好吃(打滾)


大約四十多分鐘後,便隨著一整船的遊客抵達了布拉諾島,然而這整齊矗立著斑斕色彩房屋的小島不如預想中以繽紛的亮色帶動活躍的氣氛鼓舞來客,卻是靜靜地佇立如海綿般將忽然變得為數不多的遊客們溫柔而沉靜地吸收至每條分歧的小巷,讓專注沉浸於攝影的我在回過神來後才驚覺自己的孤身一人。



下船後進入布拉諾的必經小巷中的高級蕾絲服裝店:Martina Vidal Venezia。很不要臉地進去逛一圈後發現價格也確如想像中地伸手難以觸及:一件小可愛要140歐元啊啊啊!但在稍後參觀過博物館後倒也覺得這不是天價。等我哪天賺大錢再來吧(菸)

 布拉諾島上的房屋之所以會漆成各色不同的斑斕模樣,傳說是在家裡等待丈夫歸來的婦人們因應此地的多霧氣候,未能讓從遠方海面航行而歸的丈夫能一眼認出自己的家而點亮的一盞燦爛的燈;但考慮到之後此地成為威尼斯高級蕾絲的密集勞動區,應該是沒人有閒暇功夫把自己的家門牆壁漆成亮橘色才對(疑)

沿著運河隨意散步並探索小巷過了一圈後,便能很自然地來到島上的市中心廣場,順道走入原先就預計要參觀的蕾絲博物館。考慮其票價,這個博物館其實有點太小,但仔細看過裡面所有的作品,並在最後發現有真人阿麽們一一報到來此現場示範蕾絲手藝,我們這點捐贈也變得微不足道了。熱愛剪裁與布料單純的衣物的我同時也時常被滿是蕾絲的衣裙吸引,但其實老實說起來並沒有這麼認真地凝視著、想像著他們的製作過程,並深深地被每個細如蛛絲卻宛若少女般優美的每個角落所吸引;而後則是被連爬上樓梯都有點困難的奶奶們依然每天踏著蹣跚的步履來此報到並坐在椅子上專注而靜靜地繼續著蕾絲工作的景象感動。


繞完一圈布拉諾,便決定前去一旁基本上總被台灣旅遊書忽略的Torcello小島上走了一圈──其實無法走上一圈,他只有一條路。



而一路上靜得只看得見一隻貓咪、但這隻貓咪與乎運河的水都聞風不動的風景是有原因的:島上唯一的景點教堂本體早在半小時前關門啦。即使如此我依然樂於耽溺於這來回不超過20分鐘的路途,享受著冬日的寧靜並臆想著此地夏日的陽光將會如何潑灑在綠葉與屋簷之間。




於是搭上次班船,我們回到布拉諾等著轉船回到姆拉諾。


然而冬天的太陽一向如大一學生入學的志願(啥啊),消失得特別疾速且不留痕跡,加上大概是被船員詐騙而多等了一般船,抵達姆拉諾時已經是更加空無一人的黑夜了。到運河邊逛上一圈後連一旁賣著漂亮琉璃的商店都即將關門,逛了幾家後我們也只好回撤軍離開。


回程路上本來打算搭船到聖馬可廣場附近看個夜景,卻因為寒冷與發懶決定回旅館附近吃個晚餐便休息。隨著旅館櫃檯人員的推薦來到這家披薩店,稱不上是什麼必吃美食,但在物價特別高昂的威尼斯中算是可以用合理價格吃飽飽的地方。

餐廳資訊
Ae Oche - Venezia Zattere
Dorsoduro 1414, Zattere, Venice, Italy

有點太過驚喜的驚喜披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