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祭典食的冒險‧滿月下秋的高山祭

行程規劃與心得:
陣屋前市集-三町古街閒晃-屋台引き廻し-からくり奉納-宵祭り

不同於非常夯的京都祭典們(葵祭、祇園祭、時代祭)可以查到相當多的資訊,高山祭在網路上能查到的遊客心得與資訊相對較少,因此訂房的時候稍微鬆懈了點,三個月前才開始訂,結果就慘遇市區沒房間的慘況了啊啊啊啊T__T於是在高山的兩晚只好拆成兩個不同地點住宿,雖略有不便但因為在祭典現場附近吃得太撐,反而達成可以散步回家的好效果(什麼)

關於高山祭的所有資訊其實參考官網是最方便的;若看不懂日文也不用太擔心,直接看這個宣傳單的詳細時間軸用漢字猜測一下也很足夠。由於我們只安排了一天的時間看高山祭,此外在當地稍微跟日本人聊了一下知道(至少他們認為)祭典的重點在於第一天晚上的宵祭,我們變著重參觀了第一天下午的屋台逛大街(屋台引き廻し)、人偶表演(からくり奉納)以及晚上的(宵祭り)。人潮的部分還是跟京都祭典有差,大致上半小時前抵達就可以佔到還不錯的位置了;屋台逛大街跟宵祭都因為繞行路線長,所以分散了總人潮較為容易找到位置,人偶表演的部分由於是在桜山八幡宮內舉行,場地就狹窄得多,建議一小時前可以過去佔個位置(地上有鋪塑膠布)滑滑手機消磨時間以得到最佳觀賞效果(?)但老實說其實...精彩程度也是普通而已,不看也沒有太大損失啦(被打飛)


前夜由於甲魚不幸遭到我的感冒病毒攻擊Q__Q決定放棄原本早晨預定的陣屋參觀行程(其實是因為自己本人上次去過了沒損失XDDD),讓甲魚睡個自然醒補充體力!整理行李後第一個困難的任務是要移駕到另一間遙遠而較為昂貴的民宿,好不容易拖著行李來到這間在火車站後方步行約20分鐘的旅館後,本來想節省體力叫個計程車回市區,老闆卻非常親切地送我們直接到了陣屋門口~~但是在逛市集之前還事先填飽肚子吧!我們於是踏入了市集正對面、由前一天YH所推薦的細江屋吃早餐~雖說是吃早餐,但其實menu長得跟午餐吃不多...我們便各自點了秋季限定百菇烏龍麵、飛騨牛定食等當午餐吃XD




飽餐一頓後來到陣屋前市集看了一圈;總共攤位不多也才十個出頭,但顧攤的都是感覺有60以上的歐巴桑們,有的甚至已經駝得完全直不起身了,卻依然能以彎曲九十度的狀況下把攤子收上貨車再開車,真是讓人佩服不已!販賣的物品的話大多是有點難以攜帶回國的農產品或水果,比較利於現場消耗掉的大概只有麻糬與蘋果汁,我們便各買了一個作為之後看祭典的預備乾糧。


離開陣屋前,在前方過了個橋就可以來到高山最可怕...錯了,本人最喜歡的三町古街。高山素有小京都之稱,而這一區也是他最有京都風味的一塊(其實周圍環繞著的寺廟也挺有的);但這一塊地方優於京都的地點在於──一整排街道雖然其實都已經成了當地紀念品販售區,卻不致於如清水寺前那條路的過度商業化得讓人有些生厭,各式各樣以我的觀點而言挺破壞街道氛圍的攤鋪與俗不可耐的商品陳列於外,這裡依然還保持著一份傳統風俗保留區的矜持,就算是賣著俗不可耐的商品還是都乖乖陳列在美麗的町屋之後^^ (天音:根本是個眼不見為淨!)




應該是由於高山地區的水質也不錯,這裡釀酒的店面也不少,立刻令同行的三位酒鬼們感到興奮(?)



由於被好奇的甲魚與爸爸逼迫,問了問店員那個巨大的球是要幹什麼用的,才知道這通常是懸掛於門口、代表這家店有賣酒的一個象徵物「酒林」,回來一查之下才知道是在酒釀好之時會掛出一顆綠色的,愈大代表釀酒廠的規模愈大~~總之下方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觀光客元氣彈示意圖XDD



在三町古街吸引人的除了酒與許多別緻的紀念品外,當然少不了的是食物們啦~~五平餅、牛奶與飛騨牛壽司都是必嘗之物!


壽司的部分大約就是在中段處有兩家斜對面打對台的,看排隊人潮左手邊(南方?)店家略勝;但我們還是兩家都排排看了~~評比之下肉的質感差別並不明顯,但左邊的醋飯略勝!最後連作為盤子的仙貝都可以一起吃掉真是太環保了~



過條街對面的7-11也做得古色古香,低調地藏在黑色格子之後。


逐漸接近八幡宮時就可以看到不少的燈籠與紙傘沿街掛出來。

是個車去籠空的概念;但上次冬季來的時候門也沒開,前方高高的積雪讓人完全會忽略這個小角落。由於這一路走來有太多障礙並讓我們增加了很多負擔(翻譯:採買過多),考慮一下整日的行程我們毅然決定租用就在7-11附近、一家超商前面的置物櫃把酒啊酒杯啊都塞進去!



當我們抵達八幡宮前時已經快到了屋台逛大街的時間,屋台們都已經在表參道前排排站好了,拍照的人群非常洶湧


直到活動快開始前我才發現相機快沒電+備用電池在置物櫃的悲劇...還好回頭拿了再趕回現場還擠得進前幾排的位置。人潮觀察上西方人的比例幾乎到四成,十分驚人!

這台車上負責擊鼓的仁兄每次打鼓前都得往後仰身躺到與地板平行再起身敲擊,完全是個鍛鍊腹肌的辛苦工作XD



其實整個逛大街的狀況是非常緩慢的,因為車台在轉彎的時候得靠人力將車稍微翹起後再用人力推轉方向,因此常常看到塞車的景象。

好,其實我已經不記得車台的名字了XDD



是個美好的大晴天~這台車非常特別後面掛了個山水畫


大約半小時時間,看了所有的車台過去以後我們便順著人潮慢慢晃進八幡宮逛了一圈。

大約兩點出頭預計要出現人偶表演的這個台前位置就已經滿滿是在等待的人了。

讓甲魚先佔了位置後,我們便在宮內晃了一圈;除了供奉八幡神的正宮之外,旁邊也有不少可愛的小神社;最具特色的大概是在左方下樓處有個天狗神社,傳說大家為了祈求疾病早日康復,會將咬濕的衛生紙往上一吐,如果能黏在上面就是會順利康復....怎麼這麼噁心!!!還有這個高度真的吐得上去嗎害我不禁想嘗試一下XDDD

在人偶表演終於要開始之前有段司儀的開場介紹,介紹中便說明了這是為了取悅神(大概吧)所做的演出,因此請不要太過期待有外面專業人偶表演的水準,若有凸槌之處請多多包涵這樣的一段預防針,惹得台下觀眾一陣笑聲,不過其實途中不順利的地方還真是不少XD除了前面的藍衣人偶會一晃來晃去搖頭晃腦外,一旁還有類似可愛的猴寶寶們會一直翻竹槓往前翻到人偶肩膀上,操作的人全部都躲在台車之下,一旁還有現場的日本古典樂器伴奏,以祭典活動來說應該算是挺有特色的一個。

人偶台車與一旁的伴奏團


最後手中會有顆球爆炸並撒出一個春聯般的東西大概是最大的爆點XD


表演結束後大約三點半,隨著人潮慢慢離開八幡宮,太陽也已經斜了。由於人不算多(==>有大阪天神祭為了看煙火而三個小時前開始佔位的可怕經驗),還在想霄祭前要去哪邊晃晃消磨時間,便發現身旁的兩人已經被祭典時期神社前如夜市般的攤販給吸引住了...決定進入大吃大喝行程XD

在我心目中攤販的三大定番就是大阪燒、炒麵以及章魚燒啦~而下圖引起我們注意力的是這台狀似從刨冰機改裝而成的高麗菜刨絲機,看著高麗菜飛快地旋轉落入旁邊的籃子裡目不轉睛的遊客的模樣,攤販主人就很興奮地又跑出來放了一顆給我們看XDD


由於品項太多大家反而難以下手,最後第一個買的居然是奶油馬鈴薯;在京都幾乎一年的時間雖然在很多不同場合看見這個物體,卻始終沒有下過手,買了一個以後不知道該說是慶幸還是後悔;後悔的是真是太好吃了啊啊三個人圍著這個保麗龍碗瞬間清掉一大塊,慶幸的是這種高熱量的東西還是不要吃太多比較好XD


偶而有些較大規模的攤販還會附座位,我們便不疑有他地因為這個奇妙的貝類而被吸引入篷,沒想到一問之下這貝類兩顆居然要價1500日幣還真是不便宜!但坐都坐下了就多點一點吧!除了烤魷魚與生啤酒,之後還追加了一些關東煮~但由於這種攤販基本上都不會準備菜單,對於不會日文的遊客來說要點餐只能靠著牆上貼的品項表指指點點,關東煮的部分也只能到鍋旁直接喊菜(蘿蔔一份水煮蛋兩顆),可能相對而言點餐難度較高。


大約是宮川朝市的範圍,綿延約一公里的攤販們。


停在路中央的台車開放讓路人甲們走進拍照,沒有另外拉線防止觀光客踏入等等真的是太親民的祭典啦~~~XD




隨著天色也逐漸暗去,我們便在約半小時前沿著宣傳單說明的霄祭路線尋覓適合的觀賞地點,發現開頭的部份人滿多的就跟著人擠人去,後來才發現在霄祭正式開始前,(大約5:40前後?)有段舞龍舞獅般的開場表演應該是只有這邊才看得到XD第一段出場的應該都是低年級生,表演的內容較為簡單,整體舞步也有些凌亂,但等到換了高年級生出場後整個氣勢就提升了不少,拿著巨大的怪獸頭的表演者還不時地衝向一旁的外國人驚嚇我們,還滿有趣的演出。




等到這段暖場演出結束後,霄祭才算是正式開始囉!雖然是跟早上差不多的那幾個台車,但點亮了燈籠後在夜裡行走的畫面就是不一樣~


然而在起頭處(傳單中10的位置)看表演其實有點危險;在這裏有個十分狹窄的轉角口,每台車在這裡轉彎動作都相當侷促,有時還差點撞上一旁的裝飾紙傘與住家的屋簷,加上沒有封鎖線觀光客常常會不自覺踏入台車的旋轉半徑,可以說是險象環生XD



等到最後一台傳說中最巨大的鳳凰台車以超高速度衝入這個轉角時,我真的以為他會轉不過去...但俗話有言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是用在這裡嗎),總而言之他過去了XD


好幾次轉彎我都覺得台車要倒下來啦!!不知道台車上的人員感想如何。



等所有台車都過去之後,有的觀光客也隨著最後一台車慢慢跟上,而也有一部份的觀光客如我們被今晚美麗的月圓給吸引住,留下來拍照。拍個幾張後我們便決定慢慢散步回旅館,但在我們與旅館之間還是有一段長長的攤販區...XD


於是在攤販區我們繼續夜市的食物冒險!由於人潮更加擁擠拍照不易,便沒拍下可口的雞肉串、但至少還有下圖的巨大栗子們,最後我個人再加碼了一份章魚燒,才滿足地離開了現場~


最後若想要一次目睹所有台車排排站的情景的話,霄祭最推薦的第二參觀地點就在三町古街這附近迴轉處了~可能因為要轉彎會花上不少時間,在這條大街上不但可以看見祭典至此以來最洶湧的人潮,還會意外發現某些台車負責拉的工作人員們已經坐在小板凳上圍成一圈在烤肉了這是哪朝!!最重要的是這個方位正好能配上明月,來幾張不錯的照片~



整體而言由於人不算多,內容也挺精彩,是個很值得一來的祭典;高山祭除了秋天的一次,春天在櫻花開的時候也有一次,在腦中似乎能想像搭配著櫻花的日式街道那讓人心跳加速的美,但人潮恐怕不會只是秋季版本的一兩倍了~


沿著國分寺通散步回家的途中瞥了一眼夜晚的國分寺,掛滿猴寶寶的模樣在夜色之下老實說有點嚇人XDD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