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第零篇:關於百內國家公園的交通概觀、旅遊須知與景點選擇

重點寫在前面:為確保您有個美好的旅途,請謹慎衡量您的預算跟體力的平衡點~~預算跟體力~~預算跟體力~~在旅途上實在遇到太多來自亞洲的夥伴為了省錢自己背上了全套重裝包含帳篷睡袋瓦斯爐,結果第一天就直接耗盡體力,經典W健行只走了I甚至i,真的非常可惜!

我個人會將出去玩的旅客種類分成三個在一條線上的三個刻度點——觀光客(Tourist)、旅行者(traveler)、背包客(backpackers);造成這三個差異的主要因素除了眾所皆知的預算以外還有興趣取向以及體力跟忍耐力;總而言之無論你在這個刻度的哪個位置都沒什麼好驕傲/可恥的,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需要與能力,並因此作好最適合自己與旅伴的安排。我把自己放在介於旅行者跟背包客之間的某個地方——大致來說我可以背背包跑來跑去,可是我其實不太愛共用衛浴而且我還是喜歡行李箱(被打飛),因此接下來這部分是寫給觀光客與旅行者看的——如果你是背包客甚至健行者,您可以直接下載地圖就出發了XD

百內國家公園在最經典的W路線上風景名勝可切成四大塊——最左側的冰川、中間的法國谷、最右側的百內塔本人以及連接三處的湖畔風景,下面地圖來源是百內國家公園私人經營的小木屋/營地網站地圖,塗上淡黃色底線的是可提供有床有屋頂的住宿點;不是很理想但堪用了。這四大塊我也難以取捨跟排名,畢竟都各有千秋,只好在最下方放放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大笑)


首先是不負責任懶人包XD根據這個刻度本人提供拙見如下。

觀光客建議行程:

對於時間倉促又不想走太多需要手腳並用才能過關的觀光客們,最佳建議就是:包個團吧(被打飛)園區內的交通其實班次不多又不太靠譜(不能預約、旺季又可能搭不上),因此跟團才是最佳解!要避開所有累人的健行道路但又想看看冰川也是可透過觀光船達成的(住在Hotel Grey,用專屬接駁車前往),並不一定要進園區。

旅行者建議行程:

對於躍躍欲試經典W健行的旅行者們,最大的瓶頸可能在於:由於園內天氣很不穩定因此從短袖到毛衣各種類型的衣服都要作好準備這點其實會大幅增加行李重量成為旅途的巨大負擔;此外研究健行路線也是相當耗腦的事情,因此建議可採用各個園內公司推出的套裝行程,例如這個經典W健行套裝甚至還可以租導遊、路上也有看到有雇用別人幫忙搬行李的,再也不用擔心行李很多很重,只要想辦法把自己運到目的地就可以!至於套裝行程上要選擇哪幾個景點可參考下面的經典W景點highlight介紹。若想自行安排園內健行,請參考下方我小小修改的五天四夜經典W健行路線。

背包客建議行程:

對於有著充足體力但可能缺乏現金的背包客,建議就是要背全套的裝備(帳篷、睡袋、睡墊與瓦斯爐鍋具)等進入這個貴鬆鬆的國家公園啦~好消息是由於園內的水源都十分乾淨,可以節省攜帶濾水器的重量;偶而想吃點好料的,各小木屋也可另外預約晚餐,甚至某些木屋(Grande Paine)也有Bar可以進去欣賞美景喝杯紅酒。經典W健行路線的安排參考如下;時間夠長的話,第一天露營在Torres camp隔天帶頭燈看百內塔日出是推薦行程,最後一天也可在冰川的住宿多待一天參加Ice Trekking行程。對於缺乏時間的背包客,若一定要從經典W健行上再篩選景點的話可參考下面的各景點介紹。


day1 PN - 國家公園管理處繳費 - 搭園內接駁到Las Torres Hotel - 健行5公里至 El Chileno入住 - 衝刺Base de las torres lookout觀景點 - 宿El Chileno

往El Chileno的路是緩上坡,因此走起來不算太辛苦;往觀景點的路也是緩緩起伏的森林小徑難度不高。除了最後一段往觀景點的碎石坡有點瘋狂給他5顆星以外(瘋狂到我回程還迷路因為根本就是一片山崩嘛這條路!),其他路段難度都是3顆星。

day2 El Chileno - 健行8小時至 France Domo (如果計算起來這負擔太大可以改成El Cuernos入住,但這樣隔天的行程可能只能走到法國谷,不能到英國谷不然會來不及)

往France Domo這段路到El Cuernos之前70%都是緩下坡,難度2顆星;但是到了湖邊反彈上坡的時候開始出現有點讓人討厭的碎石子路,難度3顆星。下坡到底抵達El Cuernos以後再往France Domo又是有點陡的上坡跟討厭的大石頭,難度3顆星但累積上前面這一整段的疲勞可能會到4顆星。

day3 France Domo - 到Italiano camp扔下行李,6小時輕裝來回法國谷/英國谷 - 2.5小時前往Paine Grande入住

France Domo到Italiano camp的40分鐘行程是相當平緩的路,大約2顆星。往法國谷這段整體難度與百內塔有得拼,約莫4-5顆星,還好過了法國谷再往英國谷這段除了最後10分鐘是五顆星以外都是3顆星左右的森林小徑。最後往Paine Grande的路面相當平緩大約兩顆星,只是疲累度加上風景比較平淡可能心理上會變三顆星。

day4 (把不需要用到的行李通通寄放在Paine Grande) - 走4小時前往Paine del grey辦入住 - 繼續往北走3小時到第二座橋近距離看冰川 - 宿Paine del grey

Paine Grande行李寄放費5000披索。Paine Grande往Paine del grey這段路除了中間的冰河lookout以外中間的風景其實挺無聊加上沒什麼遮蔭,加上中間有些部分十分陡峭,在大太陽狀況下會變成4顆星,但70%的路面難度大概是3顆星左右。再往北邊的兩座橋我就沒有走過了只是聽路上的旅人分享很漂亮~~

day5 花3-4小時走回Paine Grande 領行李搭渡輪(若要搭中午的渡輪務必11:00左右抵達避免向隅!) - 搭巴士回PN

這天最大的瓶頸就是在旺季的時候渡輪常常有可能搭不上,因此早上趕路的心理壓力可能很大(因此實際上我們是住在Paine Grande然後當日來回這段,但這瘋狂程度可能更高);因此不如早上悠悠哉哉在附近晃一晃搭下午五點的渡輪住在PN。

至於要如同上述行程順行還是全部反過來逆行,幾個參考的考量點如下:

1. 太陽的方向。如果陰雨天當然是沒差,但在二月,所有W上的景點(冰川、法國谷、百內塔)都是上午順光、下午逆光;因此如果順行的話優點是平常走在底下那條都不用頂著太陽前進,但缺點是到百內塔&冰川的時候會逆光(跪哭)

2. 心情。(殺小)逆行的最大好處是往冰川的那11公里難度偏低,可以作為健行的暖身使用,相對來說百內塔那段作為第一天其實有點打擊因為真的不是很好爬,況且心情上總覺得百內國家公園的重點──百內塔應該放到最後一天啊^O^,另一個心情的影響度在於順行的話會有種住宿愈來愈升級的感覺...XD

3. 景的方向。順行的話可以一直看湖,逆行的話...應該是一直在看山吧(沉思)

考慮到1&3我還是很開心我選擇了順行(天音:什麼你來百內國家公園是來看湖的嘛!)。


百內塔國家公園交通概觀:

以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作為起點,這次我們實際走過的整體交通路線如下,詳細內容與其他可能選項可以看下一篇介紹。所有價格都是2016年的票價,建議可以每年10%的幅度去估算之,而以2016的匯率,這整趟行程大約花了750美金。

最右側的百內塔本人簡介、周邊住宿與健行時間:

百內國家公園的重點對大多數人來說就是這三根塔啦!從巴士下車處走到這裡大約要花上5-6小時。由於我去的當天天氣不是很好,最佳照片如下。雖然不太上相,但其實雲霧搭配湖水當場的景色非常漂亮也不能說是個遺憾,這絕對不是自我安慰XD



附上一張Wiki的照片如下:


附近的住宿點如下──
Las Torres Hotel:設備最高檔、旺季最難訂,距離上不適合當天來回
El Chileno:有小木屋跟營地,早餐七點半開始、晚餐有規定的用餐時間──時間點喔!可能遲到十分鐘就沒了──,一旁有提供插座可充電。距離適中,凌晨三點起床還有衝日出的可能性。
Torres camp:免費營地,衝日出最佳住宿點。

中間的法國谷/英國谷簡介、周邊住宿與健行時間:

雖然很少看到有人這樣寫,但中間的法國谷其實兩個觀景點的名字不一樣:直接翻譯分別是法國谷與英國谷。往法國谷這段的路比較陡峭也比較容易迷失,要花上大概兩小時;而後方的英國谷好走很多,也只需要再另外加碼一小時。但整體而言中間這段還是最難抵達的──因為他在中間啊,沒有巴士/渡輪直接到登山口XD

法國谷看的是山間冰川。只要坐上個半小時通常能看到一到兩次的冰川斷裂!!超嗨的!


也千萬別錯過回頭就能看見的湖景


終點的英國谷看的是環山圍繞的美景,真的是不用全景拍不下來的360度美景。若有時間也非常值得來此一看,但相對來說前面的法國谷內的冰川比較特別。

抵達終點前的兩個森林之間(地圖上標示為Britanico)



英國谷





附近的住宿點如下──
El Cuernos:有小木屋、蒙古包跟營地,我沒有找到充電插座。早餐七點半開始、晚餐有規定用餐時間。距離較遠,老實說我相當火大這個住宿的櫃檯人員不推!
France Domo:有蒙古包跟營地,蒙古包中每個床位邊都有充電插座,有規定的用餐時間,可當場預約。距離適中,但缺點是抵達這個營地要走一段超~陡~的下坡直到湖邊
Italiano camp:免費營地,不管有沒有住這都是大家扔行李的地方,千萬不要妄想背行李上法國谷太崩潰了!

最左側的冰川簡介、周邊住宿與健行時間:

進入國家公園後,透過巴士與渡輪抵達Paine Grande後出發約走上一個半小時就能看見的這個冰川全景,個人覺得是這區最值得的一段,那巨大的冰川完全是用照片拍不出來的宏偉。但之後若想要一親芳澤...就得要多花上3-4小時啦哈哈哈!


看啊遠方那個東西就是高達山腰的冰川!不要懷疑!


再花約2小時抵達Paine del Grey小木屋旁,再走上20分鐘可以靠近冰川到這樣的距離:不要小看旁邊那塊好像可以放進你可樂杯的冰塊,他應該跟一艘渡輪一樣大...


請仔細看下圖!冰川前面的山腰有個小小突起,那是一位路人甲!因此猜測冰川邊緣的高度應該都有五六層樓吧(汗)繼續往前走一陣子就可以抵達冰川邊,遺憾我們時間不夠就沒有探索到那塊了。


附近的住宿點如下──
Paine Grande:有小木屋跟營地,小木屋內的客廳與走廊有插座可充電,早餐七點開始,晚餐供應到九點、可選擇性預約,而且二樓還有酒吧可以邊喝調酒邊看湖畔風景。雖然說是附近的住宿但其實距離11公里,我們有成功達成一個下午來回的成就但建議不要輕易嘗試。
Paine del grey:就在冰川旁邊,因為沒住到所以無法提供更多資訊XD

關於詳細的行前須知、住宿與膳食介紹請參考下一篇~~

留言

  1. 我帶的六人駱駝登山會隊伍,很可能是第一支繞行一圈的台灣團。我們重裝每天走大約 20 公里。為了在途中吃年夜飯,出發時的背包重量超過 30 公斤,而且第一天肩帶的接榫就斷了,插了一支原子筆代替。我們總共留下了將近一千張照片,但回來之後各奔東西,從來沒有機會發布遊記。

    回覆刪除
  2. Sole自己被裝備的人很多啊,你不知道而已吧

    回覆刪除
  3. 建議真好,這篇也值得參考https://dry-shampoo.blogspot.tw/2017/12/torres-del-paine.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