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百內國家公園]經典健行第四天‧艷陽下的冰藍色冰川

行程規劃與路線:
Francés domo營地 -(9.5km)- Paine Grande扔行李 -(5km)- lago grey Mirador -(6km)- Refugio del grey 看冰川 -(11km)- Paine Grande晚餐

請特別注意左半邊的淡黃色標記比較粗...因為我想強調我們走了來回XD



這天雖然堅決地把出發時間一樣設在八點還特地六點半爬起來收好行李,還是因為跟北京夫婦多聊了幾句而略遲了十多分鐘才踏上這行走長達12小時的一天。隨著昨天的路線我們再次跟冰川說了早安——而它依然時不時在坍塌——並終於跨越那搖晃無比的吊橋往前出發~~




這邊在森林了走了半小時後便能看見真的非常大片的白色死林,猜測這就是當年大火留下的痕跡之一,雖然景色看起來無比淒涼卻有種殘酷的美感









往前走著一邊慶幸早晨這個方向太陽是在身後,卻又一邊頻頻回頭看著後方湖與山構成的美景,可惜因為一整個背光拍不出什麼好照片。



抵達這觀景點時大概走了一個半小時;其實這國家公園的等高線標示與公里數好像都不是非常可靠因此都被人家刮掉了XDDD


從湖畔再繞過一個山頭就要徹底地跟這個陪我們走過三天的湖說掰掰了~眼前展開的是一整片如同美西的土黃色丘陵地貌,之後才懂還好時間還早這段才沒熱死我們。這段快一個鐘頭的路不但挺無趣而且沒有可補充水分的水源,還好沒過太久我們就看到了遠方下一個湖的倩影。


更棒的是小木屋就在旁邊啦喔耶~~


終於抵達!



這條舊地圖說3.5、新地圖說4.5小時的路程我們走了大概三小時就到了,並在門口類似國家公園檢查哨的地方見到已經在這裡咀嚼著堅果的墨西哥女孩~簡單交換幾句話我們便告別走向各自的道路,而抵達了小木屋的接待櫃台以後才終於發現我犯的驚人錯誤.......靠腰啦當時我預約的不是這間Grande Paine而是十一公里外所有一路上認識的夥伴今晚都在的Grande del grey啊啊啊啊哈哈哈哈!一度猶豫著是否要直接繼續出發櫃檯人員卻說反正這邊也有床位可以直接幫我們換過來,但那邊比較貴一點點的差價就無法退款這樣(後來熊熊發現一個人差25美金靠腰XD),感到無比懷疑地看了看就放在櫃檯上的「今日無空房」我們也便答應了下來,並先在門口板凳邊吃午餐邊等著Check-in~咬著那個一天比一天還要更加巨大——啊其實是母親,我把今日午餐送給北京夫婦的美國人搬運工自己吃昨天的三明治因為食物實在太多了!!——的三明治一邊努力探索著記憶的深淵想知道到底為什麼我會完全記錯住宿點跟整個行程安排卻依然一無所獲,但總之這其實影響不大,就讓他去吧(逃避)。


view超棒~~


國家公園西邊系列的住宿有著比較寬敞的公共空間


得知了今天晚餐時段落在七點半到九點之間後花了約一小時吃喝拉撒,我們再度整裝出發踏上這來回22公里的征途!現在想起來這真的是太瘋狂了...但考慮到要讓明天能順利撤退(詳細請看百內塔國家公園園內交通篇)這似乎是唯一解lol。再次回到檢查哨小屋,便能看見一片土黃色荒草之間有條小小的道路往山谷前進;看起來沒什麼起伏這點讓我一時見獵心喜,但走了十多分鐘立馬發覺在下午一點走在這毫無遮蔭的路根本就是移動迷宮第二集:the scorch trial啊啊啊啊啊熱死了啊啊啊啊啊立刻無比後悔為什麼沒帶帽子真的超級後悔!連想找個遮蔭處喝點水都找不到半顆有我們一半寬的樹!繼續往前走,為了離開這個山谷不可避免地有了坡度,此刻的心情能說是.....冰川真的很厲害嗎真的要去看嗎.....不同於前幾天,不管有多疲憊至少每二十分鐘左右就有個小小的look out提醒我們美景就在眼前,但這將近一小時、因為烈日曝曬感覺像一世紀、的路程真的沒啥景色非常折磨。



爬了一小時後終於看到了一個湛藍的小小湖面(跟前幾天的湖相比),但完全沒有冰川的蹤影(廢話)



往前下坡了一段切過湖邊往下個山谷前進,終於在這遇上第一個溪流;忍住跳下去游個泳洗個澡的衝動我們在這裡好好補充了大量流失的水分,繼續往前推進。第二段的山谷終於開始出現遮蔭讓我們無論身心都冷靜了點,也在這裡第一次看到一整個谷內的鈴蘭花。



但好景不長我們又要繼續往上爬了啊啊啊~~

又過了半個多小時終於看到了Grey湖面以及冰川的!呃....角質層...但直到在很久之後看到船以後我才驚覺這些冰塊其實跟半個航空母艦一樣大啊!!(你看過?)



再往前爬了一陣子,眼前出現了一個我完全無法判斷的藍色物體。他如同一道高大的牆壁矗立在最遠方的湖畔,而這個陡峭的山壁從湖水邊不斷緩緩爬升成為一座冰藍的山與一旁蓊鬱的丘陵纏綿著...這不是視覺上的錯覺嗎?還是真的那個冰塊真的跟旁邊的山一樣高大即使現在在這邊我被曬得滿身大汗?



為了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繼續加速往前,終於抵達了第一個眺望點。一個開闊的視野讓我們看見整個冰川的樣貌,一個再度讓我們兩人相覻無語的畫面──沒有錯,這個冰川就是這麼誇張的巨大啊啊啊啊啊我感到無比的渺小啊啊啊





即使兩小時前已經吃過午餐我們還是十分樂意在此再度坐下享用些小點心,並再度於此遇上也在午餐的墨西哥女孩。幫彼此拍了照後我們便決定一起前行;從等高線看來經過這個最高點後又得一路下坡;最慘的是並不是個下坡,而是數個充滿破碎岩盤或落石的起伏;在峭壁邊的這段路相當狹窄,也花上不少時間在等對面的人經過,而冰川景很快就消失在山林的背面。


走上約半小時後找到了下個水源,我們再度裝點水並補了防曬後繼續上路。終於一路陡峭的下坡結束於山谷內,蜿蜒了一陣後翻出這個山谷時順便過了一條河,稀哩嘩啦的聲音難以分辨時一旁的溪流或是遠方的瀑布。



除了偶爾在我們身旁出現的湖面(也只有湖沒有冰川)或山谷的鈴蘭花群,這段路至此風景實在乏善可陳,還好有墨西哥女孩聊聊天讓我分散注意力忘卻已經快失去感覺的雙腳。母親提醒我時間已經到了下午四點多。什麼!!我們走了快四小時還沒到嗎?!

不能在這無聊的地方回頭,我們加速前進,終於再十多分鐘後看見了山屋,並在將近四點半抵達山外門口,看見荷蘭情侶在一樓陽台的躺椅上慵懶地看著口袋小說。看見我們抵達他們無比驚訝,聽到我們還要走回去他們更加驚訝;「你們這樣一天就走完了一個U了欸!!」真的耶當時的我到底在想什麼XDDDD不一會兒蘇格蘭人也回來了,他們便競相提出一些idea看是否要改成住在這裏或是帶上他們吃一半的三明治(原來大哥你也吃不完啊XDDD)以免走不回去滯留在山谷中,但總之我們先趕緊前往冰川眺望點了不然這四小時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太過心急中間還一度走錯路到了湖邊停船的地方...就是這個牌子我應該乖乖右轉啊QAQ


超想問有沒有船可以載我們回去的啦lol


總之大約20分鐘我們才抵達了這涼風陣陣的冰川邊,雖然是意料內但看見一整片處於背光狀態的冰川邊際時還是有些難過。由於剛剛一陣迷路,在這裡我們再次遇見辦好入住手續的墨西哥女孩,好好地說了再見並踏上回途了。



在高級小木屋前跟大家跪求了一張合照;來自奧地利的超快腿情侶已經在南美洲玩了九個月、荷蘭情侶,以及蘇格蘭人


正式踏上回程,時間是下午五點半。來程加休息花了四小時,回程若不在三個半小時內真的就完全看不見晚餐的殘渣了~邊做好放棄晚餐的心理準備,開始還是平路的地方我幾乎半走半跑地在趕路,但一遇到上坡的時候就快不起來了;本以為至少回程不是頂著太陽,但行走之際發現曬在手臂的太陽尤其刺痛顯然已在曬傷邊緣,而兩隻腿上下的每塊肌肉都在爭相跟我自我介紹——你好我是支持你大步爬坡的大腿前肌、哈囉我是下坡時你得出點力的小腿前肌...唯一能讓我忽略這些聲音的只有山谷間在夕陽下舒展著花蕊的鈴蘭們與偶爾回首能看見的沐浴於金黃色夕陽下的湖面和冰川;隨著時間即將入夜風開始吹起,原本平靜的湖水泛起一陣陣漣漪,隨著偶爾出現的船舶在水面上留下各種方向的紋路。在瀑布前我們遇上了今天遠從El Chileno來此的德國夫婦,如同所有路上遇到的同志他們眼中充滿著不可置信,但我們也只能繼續踏上這無法退出存檔下次再來的incredible trip。

在腦中不斷回溯著來時路與花費時間,約40分鐘後我們回到第二個水源處,好好補充一番之後繼續衝刺。艷陽持續在我們爬坡之際灼燒著我們的側臉與手臂。

終於在將近兩小時後我們爬回到了冰川眺望處,碧綠的湖面閃爍著橘色的光芒,連遠方的冰川都顯得如同鏡面一般。可惜沒什麼時間好好欣賞,我們繼續拖著不知道還能撐多久的雙腿往前進。

跨過最高點後終於我們踏入了帶點涼意的山谷。怪的是超越了一個疲憊的極限之後我的雙腳好像又重新恢復知覺就像用掉一條命以後又會滿血回歸(殺小),這難道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嗎?期望這道光可以撐到我們抵達之前,我繼續小心翼翼地踏出每一步往前方前進。

一個個確認腦海中還記得的幾個Check-point;第一道水源、湖邊、湖的眺望點....終於在離開最高點的半小時左右我們回到了第一個山谷的最高點。如同昨天,我們一面讚嘆著自己來時路怎麼爬上這些險坡一邊緩緩爬下。終於,在八點出頭的時候我們看見了那令人感動的小木屋屋頂。已經再也搞不清楚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我嘗試著不要去思考疲累這件事情讓黃土持續灰撲撲地沾滿我的全身,在八點半兩個腳快廢掉的人終於回到小木屋。去程將近四小時回程卻只花了三小時出頭?,我們難掩舉雙手擊掌慶祝的衝動來到餐廳門口,發現前面有個崩~~~潰長的隊伍啊啊啊啊而且看起來晚餐時間是可以事先預約的!南美洲人果然一點都不靠譜啊!!排隊間又發現前面的人都有拿出一張我們沒有的白色紙條,再回櫃檯一問才發現早上他們沒發給我們...對於這一切我們早已無言~~唯一仍值得開心的是至少不用一堆拉哩拉雜的證明他們聽到我們的姓名翻了翻就拿出了接下來三餐的兌換卷出來。

但因為他們就是不靠譜所以有否預約也沒太大差別因為一旁預約八點吃的團體還在排隊咧;終於排到餐點又買了瓶啤酒之後坐下的我們沈默用餐,或許都在擔心等等會站不起來XD

一點都不好吃的牛肉 痛哭



以極其笨拙的鐵腿方式爬回二樓房間,本以為挑戰至此結束,回到房外走廊上充電並欣賞窗外日暮美景時才得知噩耗——顫抖著回來的母親說著澡間沒熱水、一開房門發現房間還沒電!!無力看著同房的智利人靠著手機的手電筒手忙腳亂地鋪好床並慶幸還好今天中午已經先把這個搞定之後,來到廁所發現不僅沒熱水根本連水都沒有馬的現在是要我帶頭燈去湖邊刷牙了嗎!!再也沒力反抗,我用盡最後一絲力氣爬上我的床,勉強用濕紙巾擦去一點黃土隨汗水黏滯在身上的觸感並放棄已經編織成一片牢不可破的毛氈的頭髮入眠。全身上下滿是黃土的感覺讓我即使累個半死依然無法三分鐘入睡,花了將近十分鐘啊啊啊。(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