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瓦爾帕萊索(Valparaíso)]山頂上的聶魯達之家‧Tour4Tips初體驗

行程路線與規劃:
聶魯達之家La Sebastian - Tour4Tips 走遍精華地段  - 宿Via Via

昨日check-in之際得知隔天早餐九點才開始時有點訝異於這城市的緩慢步調,但事實是明明十一點左右入睡、隔天被母親輕聲喚醒的時候已經是早上九點了...我果然是睡覺神手!(什麼)本來還盤算要快速吃完早餐趕上早上十點場的Tour4Tips,但看到這豐盛的餐桌與舒適的窗旁座位,我立刻打消念頭決定下午三點再來。看著窗外的天氣稍微有些失望──白色的陰天不是海洋的最佳搭配,我的想像可是一個一望無際的晴空跟藍色的海洋啊~~~



舒適而悠閒地飽餐一頓後我們便先前往此地的聶魯達之家La Sebastian。本來這不在我的目標行程內因為他實在是距離市中心有點遠,但因為在昨天在聖地牙哥看的La Chascona感覺相當不錯我便決定前往──即使抵達這城市後我便立刻從地形中看出這棟一定在...山頂上啊...

早上十點半左右街上的人群還有些稀落,讓我不禁緊張地握緊自己胸前的相機;轉個彎朝爬往La Sebastian街上立刻變成空無一人周圍也看起來都是住宅區,讓我反而莫名地放心了一些(為什麼啊)。開始攀爬的前十分鐘還沒感覺,進入第十五分鐘後開始感受到在小腿肌肉深處、從百內國家公園帶回來的紀念品之一、深層堆積的乳酸、開始慢慢浮出表面!好痛苦啊我好想泡溫泉啊(什麼)!最後為了抵達La Sebastian前面大街的樓梯更讓母親用「妳最好非常確定是這條路!」的眼神看著我,還好我沒走錯(汗)



其實沿著這個樓梯走去聶魯達之家應該是最佳道路,但我剛開始為了逃避樓梯就選了右邊那條




結果樓梯根本就逃不了啊XDDD






還好我們抵達的時間算早(早上十一點在這城市真是非常早了。),大部分觀光客看起來也都才剛抵達──而且好像都是搭計程車或公車來的,忽然覺得自己很白癡──還在外面的庭園與觀景台閒晃,本來也想在紀念品店裡先逛個幾圈但發現這人潮似乎有點驚人我便決定先買門票再說,事後證明這非常正確因為當我們出來的時候門口已經有著長長等候入內參觀的隊伍了。


可以與聶魯達側影合照的椅子


後面就是聶魯達之家~~


晴天的話景觀應該會非常好



如同在聖地牙哥的聶魯達之家,房間內禁止拍照且後背包必須留在免費的寄物櫃裡。而這棟La Sebastian的命名則來自於這棟房子的第一任owner,雖然他其實從來沒真的把這棟房子給蓋完而是讓他以半成品的姿態在這城市荒廢了十數年直至聶魯達發現並收購了他──熱愛海洋的聶魯達自然對這可以俯瞰整個海灣的房子一見鍾情,共計五層樓的房子內也處處充滿驚喜與巧思。

照片取自官網。太令人忌妒了是大晴天啊(什麼)


照片取自官網。在這狹窄而令人目不暇給的吧檯旁有個聶魯達式的玩笑廁所──沒錯他的門是簍空的。這位大大你真的有想要讓別人上廁所的意思嗎XDDD


沿著聶魯達之家的門口那條街往下走去,有不少街邊的木屋攤販已紛紛開門營業販售著各式商品──磁鐵、裝飾性的杯子碗盤、掛畫或織品;奇妙的是,或許是這城市的藝術細胞渲染所致,這些感覺會賣著許多俗不可耐紀念品的地方賣著的東西都挺迷人的,讓我不禁在這裡挑了個每個我喜歡的城市都會買下的紀念磁鐵。


公園的馬賽克階梯



本想順便參觀個教堂,結果這裡的教堂似乎反而周末沒開!!




沿著街道慢慢往下,發現這條路還是有他值得一走的價值因為在中間發現了一段被華麗彩繪的階梯,每個角落都讓人忍不住停下來拍張照片;特地帶個長裙來照相真是太值得了哇哈哈我想這裡真的很適合拍婚紗(什麼啊),呃,只要不介意這裡許多街頭都有尿騷味的話──反正巴黎也一樣(被打飛到歐洲)。


要寫出這兩個漢字也是挺辛苦的啦XDDD






回到主街上人潮開始變得洶湧,於是我又開始緊張了起來──我的每根神經的緊張程度也在下一個瞬間抵達了頂點,當一個可惡的當地人帶著一個開玩笑的概念朝我的相機衝來的時候!!!天啊我真的嚇個半死差點要拿相機尻他的頭了艮!!這不好笑啊馬的!!看他大笑離開的同時我便拿起地上沾著狗屎的石頭砸向他的禿頭──錯了,我便決定把相機收進包包裡。

抵達集合地Plaza Sotomayor時距離三點仍有段時間,我們便決定在一旁廣場的星巴克點杯咖啡配上終於快吃完的百內國家公園乾糧作為簡單的午餐。



三點前十分鐘左右終於看到廣場聚集了不少人潮,以及四個就跟我們在聖地牙哥拿到的Tour4Tip免費地圖兼宣傳單上一模一樣衣著──紅白條紋的T-Shirt──的三個導覽員,居然有三個!以免費導覽而言這生意真的作很大啊~~三點五分這些導覽員便將在場所有遊客簡單分成三個group,我們便跟著一位名為Paula、英文˙流利的女孩開始了今天下午的導覽~

相當貼心地,他首先介紹了這整個導覽如何運作、也給了我們建議的小費金額(一個人約10美金),便帶我們來到港邊介紹這裡的歷史。原來在巴拿馬運河開通前這是個重要港口,我還真是完全不知道!而就像許多海港城市,這裡很快地因風華不再而迅速衰落、再也用不上的亮色船用油漆便拿來作為房子的油漆使用,因此致使整個海灣旁的城市面貌是由許多彩色的小房子組成;當然比起前年才造訪的義大利彩色島Burano沒這麼優雅整齊,但加上山一般高的貨櫃與海港落魄的氣味,這城市更添了一絲真實的頹廢感。

大約是為了讓我們體驗搭公車(什麼),寶拉帶我們搭車回到就在我們住宿點下的廣場。公車票~~~


便領著我們前往這地區最古老的纜車──Ascensor Reina Victoria。這個在1902年就完工的纜車是當時居住在這一帶的英國人蓋的,因此名稱也非常沒創意的是,維多利亞。可惜很不幸的這個纜車今天沒~~~開~~~~~我們只好用雙腳爬上這個山丘哈哈哈哈



有開的話應該長得像這樣吧,轉自wiki


上面的景觀~


跟著寶拉走過一個又一個山丘──太難過了回來了一個多月我又完全忘記了這個西班牙文單字──大概才走到第二個我便已經放棄記住來去,只打算用海的方向作為唯一的方向參考值。



經過我們家啦~哈哈




這樣其實很難看出下面這個壁畫的規模到底有多大;總之挺驚人的





一路上的導覽內容都非常豐富而引人入勝──關於本地有多少個山丘、大家在這崩潰的地形如何倚靠纜車生存(什麼)、在此地的第一座教堂是如何蓋成、之後崛起的幾座教堂又是如何在PK十字架的數量紛紛林立;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這片廢墟。並不是因為他是廢墟(啥),而是他在被燒掉之後,業主因為知道這重建的工程──由於是世界遺產小鎮,所有的重建都必須符合規範以原本的建築方式重建、不但成本高昂而且還是很容易被燒掉啊!!──實在太過高昂而寧可讓他繼續荒廢於當地。聽著寶拉講解之間看著流浪狗在廢墟間的床墊與壞掉的沙發之間嗅來嗅去,實在感到有些淒涼。




這導覽中途甚至還穿插了與當地業者合作的甜點時間~~在一個中庭走廊般的樓梯間寶拉敲了敲一個看似民宅後門的木門,應聲而出的是一個留著品客洋芋片般山羊鬍的老先生拿著一整盤的alfajores,印象中意思是a drop from heaven,招待我們這群看起來沒有特別興奮的觀光客們XDD這甜點的形狀有點像是裹上了巧克力的馬卡龍而他實在甜到一個不行有點可怕XD但因為有點飢餓,便跟老闆又買了個起司蘑菇口味的Empanada。






來到視野良好、滿是殖民地悠閒氣味的Palacio Baburizza旁,時近下午五點,左右天空才忽然想起什麼似地開始放晴,橘色的陽光斜斜映照在斑斕彩繪的牆面與街道、海面與遠方的城市天際線,很是美麗。


在這裡寶拉又再度回頭介紹了這個非常詭異的玻璃高樓的故事──在該公司要興建時本來有被當地政府阻止因為太破壞景觀了,但由於整個海港的經濟就靠這幾家船公司在撐,公司一威脅要撤資政府就退讓了;也是在這時候他們才發現真的該跟世界遺產協會求助避免這個城市景觀繼續被破壞下去。但如果只是單純很醜的建築物身為市民到底能去哪裡求救呢(跪哭)




繞了一整圈後我們回到最剛開始的廣場,本以為就在這裡結束,她卻帶著我們稍微往,據寶拉所說,午後建議就不要前往的海港區,前進了幾公尺並帶我們進入了一棟外表看起來相當氣派的大樓之內。一進入的大理石階梯便看得出來這應該是有錢人家的大樓,但走入挑高的中庭便發現她即使曾經氣派也已經是過去的事情──看起來與氛圍完全不搭嘎的湊合用塑膠屋頂、牆角可見的龜裂痕跡與空氣中的憂傷氣息紛紛無聲地對我們訴說著這城市曾經如何大起而今大落,這震撼感真的筆墨難以形容。即便走過非常多曾經輝煌、而後落沒、直到近代才因曾經被世人遺忘而停滯在某個年代,因而被列為世界遺產並因此再度以觀光產業而輝煌的美麗城市,由於當我造訪之時他們已經再度回到因觀光而輝煌的年代,所有曾經落魄憔悴的面容都已仔細而徹底地被重新撲上粉底抹上香水,因而能落落大方地以她原本的典雅姿態出現在我們身前,這次因為有這個導覽,讓我第一次能看見一個著名觀光城市中被時代遺棄的削瘦虛弱的面容,實在令人難忘。




在他們的基地營般的房間內我們喝著當地的調酒、聽導覽用牆上的大地圖re-cap今天所有走過的地點,導覽便在此告一段落;這邊他們也順便介紹了可以從此地出發的酒莊腳踏車導覽──因為有腳踏車所以要付費XD──,雖然有點興趣,但感冒似乎愈發嚴重的母親可能不適合這還是需要些體力的行程我便跳過了傳單。



導覽結束後看起來時間仍充裕,本想回頭參觀一下方才經過的Palacio Baburizza,但抵達門口時母親的咳嗽愈發嚴重,幾經衡量後決定還是早點回旅館休息。在午後時光──好吧時鐘上是個六點,但窗外的天色與中庭的氣氛感覺很下午──中我靜靜地在床上隨意翻閱著地圖、寫著明信片,同時凝望著窗外那張彩色的臉。可以的話好想買一張這個臉的明信片啊(什麼)

等母親再度醒來時已經再度入夜,出門吃飯這計畫也因此暫擱;還好住宿點就是餐廳,這晚為了夜景我們便坐在室內,搭配著海港夜景吃了一頓豐盛而舒適的晚餐。

好吃的牛排(灑花)


想著明天就要結束第一次的南美洲之旅還真是有些不捨;收拾行李間又不小心摸到了十二點,趕緊跟窗外的臉道聲晚安便在舒服的床上深深入眠。

民宿名稱:ViaVia
民宿地點:Almirante Montt 217心得:地點非常好距離各景點都很近、房間也很舒服而且早餐超豐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