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直島] Benesse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I愛直島錢湯。直島上的咖啡與美食

行程路線:高松港-(高速艇)-Benesse House-Benesse House內午餐-李禹煥美術館-Mikazuki喝咖啡-I愛直島錢湯泡澡-Miyanda晚餐-直島宿竹之家

直島最代表性的室外展品──草間彌生的黃色南瓜。


今天早上為了搭上第一班往直島的船,本來預計7點多要從旅館出發,於是六點半就準時下來吃早餐了;結果一直拖拖拉拉的夥伴一直睡到六點半才起床,早已收拾完的我便提議先去碼頭買票等他,於是就此創下在發船前兩分鐘才上船的成就=_____=巨大的28吋行李箱也在夥伴匆忙地奔跑拖拉之下撞壞了一個輪子,自此一路上拖著這行李箱都會發出巨大的喀拉喀拉的噪音、崩潰!

約八點抵達直島後便看到松本先生如email中詳細說明的地點在等著我們,我們便上車前往民宿啦~~把行李先寄放在櫃台並聽松本先生介紹了一下附近的景點跟晚上有開的餐廳後,正好有要check-out的旅客需要接駁,我們便跟著一起出門探索了。因為時間實在太早、沒有任何地方開門,我們便先四處探路找尋公車站牌。

很有特色的本村港候船室。


在一個窄巷中發現的瓶罐藝術小店,但也還沒開門




原本預計要租機車的地點就在港口邊的TVS,結果直到八點半還沒開門、到門邊一看才看到上面貼了張紙說臨時休業!!WHAT!也在此時濕濕冷冷的雨開始慢慢下了起來,昨天的晴日宛若一場夢境。頓失交通工具的我只能趕緊掏出觀光小冊子研究巴士路線,還好九點左右有一班公車可以前往美術館區域,我們便回到農協前的板凳等公車。

可愛的黃點點公車來啦!


公車路線上會一路抵達南邊的一個住宿區つづじ荘,大概十分鐘後會有美術館的接駁車下來前往三個美術館,但因為草間彌生的黃南瓜就在旁邊,我們便直接放棄接駁車這段去找黃南瓜玩耍了~

首先遇到一個高度很微妙的沙灘上的神社


坐落在遠方的黃色南瓜



如果是大晴天應該會超美的>___<



來了一點點陽光!


離開黃南瓜後有一個美術館低階住宿(被打飛)區域與紀念品商店,夥伴與我意外在這裡失血了一波。


往美術館的沿路其實有非常多戶外大型作品,邊看邊散步真的很有趣。展品的詳細位置可以參考Benesse的官網地圖如下。必須要說11~16那區因為地勢崎嶇、展品藏得很好(啥)害我錯過了12號walter de maria的作品啊啊啊啊~~雖然後來發現了但懶得繞回去就放棄他了、下次來住Oval的時候再說!



首先看到的是三枚正方形。沒有多想地朝他走去結果夥伴忽然大叫一聲。「哦哦哦!這個會動欸!!!」


下方的海灘會找到大概是模仿被打來岸上的破船。


逛著逛著就來到Benesse美術館了。雖然大概知道Benesse大概是集團名稱、但我並沒仔細想過這個名字的意義,後來回來寫網誌的時候才碰巧發現這個字是組合了義大利文的Bene、好以及拉丁語(大概吧)的Esse、生活,在公司的日文介紹中代表的是よく生きる、翻成中文大概就是「好好活著」啦(誤),瀨戶內海以往因其地理位置一直是個重要的區域,卻在時代的大海中逐漸式微、各島嶼都面臨嚴重的人口外流問題,抱持著此理念的基金會也因此著手與當地居民和作、在各島上與居民溝通、了解當地生活並舉辦藝術展。以遊人的角度不得不說、無論是大型展品或美術館都非常具有美感,也提供不少讓我們理解當地人生活方式的說明,然而也有一些反面聲浪如同在犬島遇到的老婆婆──當時因為我直接說哇恩系日本人、就被婆婆放生沒有多聊聊,後來在網路上隨意google才查到這個婆婆除了志願作當地導覽介紹藝術品外、也常會跟遊客怨嘆許多藝術品就只是單純的藝術,吸引來大批國內外人潮來這裡拍照、打卡、離開,但許多展品也跟本地文化或歷史沒有任何關聯,並沒有達到推廣的效果;讓我不禁想到台灣過去幾年到處在蓋的天空之橋們....咳嗯、該怎麼好好作觀光,真的是一個需要討論的議題。

Benesse美術館正門



在門口購票後我們便踏入這安靜的建築物內;因為室內不能拍照所以下圖皆取自官網/網路/手冊。經過售票口後走一段就會抵達免費置物櫃,我們便順手在這裡把所有背包都放進去了。

中庭的大廳挑高了將近三層樓的高度,從正上方引入自然光灑落在圓形的中庭底側這唯一一個展品。使用充滿喧囂熱鬧又隱喻著的城市膚淺榮光的霓虹燈管與不定時地閃爍去組合出不一樣的動作方式與生/死,組合出在偌大城市中男男女女的八百萬種死法與八百萬種活法,讓我們不禁在椅子上坐了好長一陣子觀察與想像,因此意外發現她偶而會全部亮起來──嚇壞──又全部熄滅。

作品名稱:ブルース・ナウマン「100生きて死ね」1984年



大型展品主要位於BF,圖自官網封面照。站在這幅畫前看著海岸線與畫中/現場存在的亮黃色船與黑色帆船骨架時本來還沒有特別的感覺,看著我們在輕聲討論這個作品時一旁的工作人員很親切地走過來,跟我們介紹其實這個作品是十多年前在直島待過一陣子的美國藝術家畫的直島海岸線一景,該海岸線就在這幅畫的正對面窗外,因此為了跟這繪於1985年的作品呼應、畫中的黃色與黑色帆船也在外面的海邊放置著!也太可愛XDDDD

作品名稱:ジェニファー・バートレット「黄色と黒のボート」1985年



藉此工作人員順便介紹了窗外陽台的海洋照片都是杉本博司的作品、雖然夥伴在工作人員介紹前就已興奮地發現了,知道我們也耳聞過這個攝影大師工作人員也似乎有些興奮,幫我們拉開了超厚重的玻璃門帶我們走到了窗外後介紹從一旁餐廳的角度看出去,真實世界的海岸線就會與這些攝影作品的海岸線相互吻合,而且這些攝影作品從放置開始就不曾移動,預期是會跟著戶外的風吹日曬雨淋逐日改變,也是一種將藝術作品融入當地的手法。



整個大廳都迴繞著一個很煩的藝術作品的聲音:直翻是三個愛講話的人,就是三個機器人一直在說chatter chatter chatter...看示意圖可以用下方作品名稱網路查詢。

作品名稱:ジョナサン・ボロフスキー「3人のおしゃべりする人」1986年

在這展品的後面有個被落地窗隔開的小小空間,看起來地上放了兩塊巨大的流線型石頭,經工作人員介紹後才知道這裡也可以推開落地窗走出去,兩顆石頭是特別設計讓人能夠舒舒服服地躺上去,並在被水泥高牆所切割的空間內去感受「光芒」的存在;幸好來到這裡的時候雨已經停了,我們於是得以舒舒服服享受著沁涼且滑順的石頭觸感並仰望天空,雖然如果是藍色的天空會更好QAQ

作品名稱:「天秘」安田侃


仰望視角


躺起來的感覺真的很舒服、明明是石頭!


在1F有不少畫作,大型展品則是分別位於戶外跟戶內的兩個大圓圈,根據一旁的文字說明,基本上就是Richard Long這位來自英國的雕塑家在瀨戶內海附近撿到的石頭&漂流木拼成的一個大圓圈;所有拾撿來的素材都是原本的模樣,沒有經過任何切割或修飾。

リチャード・ロング「瀬戸内海のエイヴォン川の泥の環」1997年
リチャード・ロング「瀬戸内海の流木の円」1997年
リチャード・ロング「十五夜の石の円」1997年

2F除了戶外展品外還有一個咖啡廳,跟夥伴討論後決定在這裡吃午餐~因為好像比BF的日式料理餐廳便宜呵呵呵!雖然google map的評價有點驚心動魄,但其實食物滿好吃的、推測被給低分的主要原因是義大利麵在歐美是滿便宜的食物,但在台灣或亞洲物價折算下來就變得有點貴而被質疑,但我的肉醬義大利麵很好吃~雖然如果麵可以再多一點就好惹...


離開Benesse美術館後因為接駁車時間搭不上我們便繼續步行前往,途中經過17號由一位中國藝術家蔡國強所建造的文化大混浴,除了許多帶點中式庭園風格卻又像日式枯山水風格的大小枯石擺放外、在正中央就是一個按摩浴缸,夏天的夜晚來這邊邊泡澡邊看星星好像非常棒!(在作什麼夢)



繼續往前蜿蜒地走了一小段路後就抵達了李禹煥美術館,招牌非常低調地融入背景、一不小心就會錯過。沿著招牌要再走一段長長的下坡才會到美術館門口。室內一樣不能拍照、一旁有免費的置物櫃可使用,在櫃台要買票時瞄到有類似guide book的東西可以免費出借,結果他是個很有趣的物體──一個小冊子加上一枝鉛筆,每一頁都會針對每個展品坐一個提問例如:你認為這個展品應該從哪個角度看?後面則會有各個遊客留下的答案跟想法可以參考,相當有趣。

從售票口沿著清水模筆直的走道轉彎再轉彎,熟悉的安藤忠雄風格不禁讓我想起那年春天一個人前往淡路島時也參觀過的本福寺水御堂入口,心情於是剎地沉澱下來。


相對於另外兩個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的佔地最小、館藏數最少,來客也最少,然後門票好像最貴?XDDDD但沉靜而簡單的空間、單純卻深刻的展品給來人帶來的感受依然很值得回味,推薦給有時間參觀的朋友們。

參觀完後我們慢慢走出來到接駁車等候區,發現大概十多分鐘後有一班車、一時發懶就決定坐下來等車了。到つづじ荘後經討論、如果在本村先下車回家放戰利品+拿泡湯用的毛巾的話又要重新等公車去宮浦太拖,就決定通通背去宮浦了。

路邊遇到紅點點款的巴士



首先當然要回頭來朝聖今天早上下船時沒機會好好拍照的紅南瓜。不同於黃南瓜、這顆可以爬進去!


在裡面拍張文青照


另一個驚喜是在這裡發現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外也有看到的銀色豆豆椅,只好再來重現一次落石了。


一旁的Pavilion也是個造型超美的藝術品,而且原來可以爬進去啊!


非藝術季期間Gallery沒開、因此最後一個重點展品就是直島錢湯了,藏在小巷子裡的這個錢湯造型超誇張地吸睛,奇怪的是卻完全不會有與這條街道格格不入的感覺,到底是為何~~可惜因為街道太窄,我們拿的焦段的相機無法拍下整個正面,只好繼續引用官網圖了。


我的富士焦段視野


在這裡遇到直島的第一隻貓,好好摸、好可愛、好想抱起來!



雖然Gallery在非藝術季期間沒開,但隨手查到這裡有家不錯的仙貝店就繼續往北走了一段,途間經過超多好像很猛的咖啡廳很想走進去啊啊啊啊~~而到了仙貝店的時候有點傻眼:錯了啦這是餅乾店吧XD雖然店面陳列跟裝潢都像老式的仙貝店...總之我的美食雷達覺得這看起來不錯吃,於是現場挑了幾款口味後外帶離開。

店名:イワタコンフェクト
地址:〒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宮ノ浦2310-83
備註:好吃!!

陳列在櫃子中的模樣。


回程在飛機上拍下的,來不及到台灣就被我吃掉一半了啊哈哈


回頭的時候因為路口這家外帶咖啡店看起來很吸引人就走進去點了杯美式,於是秒懂這家五顆星的原因──除了咖啡很好喝、讓夥伴第一次舉手說他想買咖啡豆以外,年輕的老闆超熱情,雖然知道我會講日文、但考慮到夥伴不會講日文還是很認真地用英文跟我們聊天,介紹附近的景點、推薦我們豐島的景點,看到我們手邊買了一帶餅乾還主動說這裡可以吃(也於是是我當場拆了一包以後發現超好吃啊啊啊),完全感受到他滿滿的熱情啊啊啊啊啊而且滿帥的(被打飛)推薦大家路過帶一杯!




店名:ミカヅキショウテン(三日月咖啡)
地址:〒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宮ノ浦2291-5
備註:在直島跟岡山的宇野港附近各有一家分店,也有網路上販售咖啡豆與滿滿的周邊商品

喝完咖啡後距離晚餐還有段時間,我們便決定去錢湯偷看一下、發現毛巾滿有特色、價格也不貴(最便宜的是200日幣之類的但還有1350日幣的特別款)就決定來泡湯啦!在入口脫鞋後於右側的自動售票機買好需要的品項(入浴券、毛巾兌換券)交給櫃檯即可,嗯然後如果有找錢要記得拿...我的100日幣啊哭哭QQ入口圖取自官網。


這華美怪奇的風格我實在非常喜歡~~內部圖取自官網


因為時間超充裕所以還玩了一下角落高級的意見回饋表,也翻了翻放在更衣間的雜誌,閱讀在這個錢湯復興前動員了島上的居民幫忙出力與來櫃台上班的過程,覺得著實感動><進更衣室時還有一個人在泡湯,期間大概有半小時是只有我一人獨享,到處開開心心觀察地上有趣的磁磚造型非常逍遙~

徹底暖完身子後我們在門口集合,立刻前往就在20公尺外的島上人氣餐廳NaoPAM,門口外果不其然已經有幾個人在等了、明明是淡季啊!雖然表訂六點開門但門口還掛著準備中,我們便在戶外用餐區玩玩貓。

店名:NaoPAM/島食DOみやんだ
地址:〒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宮ノ浦2268-2
備註:餐點內容端看老闆當天捕到什麼魚,基本上就分為烤魚/煮魚/生魚片定食,也有販售直島啤酒跟一些下酒菜。



如同上述的備註,在旁邊偷聽完店員跟隔壁的六人桌介紹完點餐方式後我就感覺到這是一場速度的對決(蘭嶼mode on)(這是什麼mode),於是立刻舉手招來店員點了兩份生魚片套餐、佛手貝跟直島啤酒,果然搶先隔壁桌半小時上菜爽啊!!


生魚片真的超新鮮超好吃、夥伴一直追問我可不可以再單點一份生魚片但這樣總覺得對不起後面的客人啦XDDD


佛手貝,其實點餐的時候我沒概念這是啥,只是覺得長得好像龜爪好可怕、不過很好吃


好喝的直島啤酒



滿足地吃飽飯後我們慢慢地散步回港口,來看看夜晚點燈的紅南瓜與Pavilion。


近照一張



來到紅南瓜附近,發現他籠罩在一片黑暗之中,但往裡面爬才驚覺地板上有燈!


開心地拍完照後我們搭上公車回民宿,直島的美景、美食跟熱情的人們真的很讓人流連忘返,寫完這篇我又想去了>__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