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直島] 震懾入心的地中美術館。本村港House Project散步。淺嚐中奧家宵夜

行程路線:地中美術館-直島House Project(牙科醫生、圍棋會所、角屋、南寺)-安藤美術館-直島House Project(護王神社、石橋)-瀨戶內晚餐-中奧家微。宵夜-直島宿竹之家

雖然今天的封面照很想放地中美術館的展品但館內禁止拍照>___<所以又是官網圖!


早上雖然預約的是10點參觀地中美術館,但研究了一下接駁路線也是九點前就得去搭公車了因此約了八點整吃早餐,準時來到大廳後就看到民宿老闆已經在等著我們出現,並幫我們將熱騰騰的味噌湯盛入碗裡,開心~飯則可以自己從旁邊的電鍋盛取。


沿著跟昨天一樣的路線從農協前搭車到つづじ荘、換Benesse接駁車抵達最終站的地中美術館後其實距離開館還有將近半小時,本以為包含取票手續跟紀念品店逛逛很好消磨時間,結果這裡除了換票櫃台跟免費寄物櫃以外只有兩個候車室大廳很許多海報...害我只能看半小時的海報...

終於到了開館時間前十分鐘,售/換票櫃台也開始請預約10點入館的遊客們來排隊換票,同時也有工作人員逐一介紹館內的注意事項,換好票並寄放行李後我們便往美術館前進。後來看簡章才知道從這裡開始栽種滿四季不同的花草的小路已經是展示的一部份,是參考莫內晚年畫的花園們去做出來的意象。


步行約五分鐘後就抵達地中美術館口的驗票亭。進入後會先抵達是入口也是出口的禮品部,取自官網。


從旁邊的小路走入後方的地中美術館後,其實就沒有一個明顯的參觀建議路徑了。在這裡先岔題一下講解地中美術館的名稱是因為當時建造此美術館時的理念之一是不想破壞原本的地貌,因此從無人機視角會看到整個美術館很像是在地底的感覺,取自官網。


由上圖可見除了幾個採光用的幾何形狀開口外,美術館整個隱藏在草地與森林之內。而這看起來寥寥可數的採光點基本上提供了整個美術館的光線來源,因此除了少數氣氛用的間接照明外整個美術館是沒有燈的!沒有燈的!沒有燈的!(好像也沒有冷氣,這個不是很確定)真的很讓我驚訝,特別我造訪的這天是下著綿綿小雨的陰天,但卻沒有在哪個展品之前覺得光線不足影響鑑賞,覺得厲害~~

回到美術館內,因為看不出明顯的參觀建議路線,我們便隨著直覺來到這個中庭,取自官網。從這裡開始已經不能帶傘了,所以下樓梯時還是淋了一點小雨。


抵達樓下的樓層後才發現展品們好像主要在這層。每個展品外都有一個工作人員會主動介紹這個展品的注意細節,距離入口最近的就是放了三幅莫內睡蓮的房間,在此要換上室內脫鞋才能進入。因為連官網都沒圖只能簡單的用文字描述──我們參觀的時候正好空無一人,整個房間沉浸在一片全然但柔和的寂靜之中,不知為何、室內拖鞋底部傳來的小顆粒磁磚的觸感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之中,繞過一個陰暗的轉角後正前方就能看見巨大的莫內睡蓮作靜靜地在房間的深處坐臥著。在柔和的建築線條內部,純然白色的牆面上,又像是在冥思著,又像是已經入眠了一般。世界的存在感與時間的流逝感忽然在這瞬間都被按下了暫停鈕。許久過後我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並不是失去了聲音與時間,建築外微弱的雨聲像是終於想起來了一般傳入我的耳內,我才彷彿從夢中驚醒地發現自己存在。

穿上了鞋子,同樓層還有兩個美國藝術家James Turrell的作品;其中一個Open Field因為一次只能讓八人參觀所以工作人員建議我們可以先去其他地方,於是我們前往在這樓層另一個角落的Open Sky。由於是一個中庭,正下著雨的狀況導致沒有人想走出去XDD但其實周遭環繞一圈的坐椅旁邊是不會淋到雨的,我們也便坐下來一陣子去仰望天空,聆聽就在眼前的雨聲。

這樓層還有另外一個James Turrell的作品,就是在Open Field門口外的Afrum - Pale Blue,在角落有一個青色的方形光芒,因為視覺效果感覺就像有個青色的方塊浮在那邊一樣。

回到Open Field門外,換上室內拖鞋後我們一起被引領到這個巨大的藍色螢幕之外,眾人在白色的階梯前站成一整排。

====防雷線開始====
※因為好像會影響到體驗
※這裡還是放個防雷線好了
※原來美術品也會雷?

剛開始我們都以為接下來要看的是藍色螢幕上要撥放的東西。工作人員指引我們往前走的時候大家還半信半疑地往螢幕逐漸靠近,直到幾乎貼在藍色螢幕上時才驚覺這個不是「螢幕」,而是一個白色的框,然後裡面似乎有些什麼。跟著工作人員的指示踏入這個框內後又繼續往前地走啊走的,沿著斜坡緩慢地探索,才發現裡面其實空無一物。當下對於這個展品感到有些問號,但回過頭來想想才理解了他的意義就是在這整串與光玩遊戲的「以為」跟「原來」,非常有意思。

====防雷線結束====


Open Field圖取自官網。




逛完了這層樓的展品後回到剛剛淋雨的中庭往樓下走去,樓下只有一個作品,就是昨天走過路過就錯過的walter de maria的作品。在入口工作人員便仔細交代不可觸碰室內的任何物體,以及要注意因為空間很大、腳步聲跟衣服的摩擦聲都會被放大好幾倍因此請盡量放輕腳步──乾也太難了吧!!對日本人來說可能是駕輕就熟的技巧,之後走進來穿著風衣外套的歐美人們讓我秒懂到底會有多吵XDD總之我們再度很幸運地在空無一人的時間點踏入這個藝術品。我唯一且最深的遺憾就是今天是陰雨天,沒能看見陽光斜射在兩旁的金條之上。這巨大的空間中央放了一顆巨大的黑球,必須非常不解風情地說:我立馬想到的是Gantz殺戮都市...躡手躡腳地踏入這個大得讓人感到渺小甚至畏懼的空間之際,明明沒有任何相關的線索我卻忽然以為自己走入的是一間古老的教堂:肅穆,冷靜,且必須讓人肅然起敬。然而繼續往深處走去、踏上樓梯並走上最高處,忽然對於這個空間的感受又轉變了:所有的線、面與這巨大渾黑的圓球似乎都沒有任何理由,荒唐卻慢條斯理地存在著、震懾著所有來客。



離開了這樓層,意猶未盡地又回去欣賞了一次睡蓮後我們才依依不捨地往出口處移動,夥伴在禮品部怒敗了一本攝影集回家做紀念。在館內也有討論是否要在這裡用餐,但夥伴似乎興趣缺缺,提議乾脆回民宿把從小豆島一路帶來的泡麵──對他已經我們行李箱裡住了三天──吃掉比較划算,我們於是搭車到農協前,並先去隔壁的本村Lounge&Archive買House Project的門票。票的販售方式有直島上的六館通用或單館的,我們當然是買了聯票一次看好看滿。本村港周邊的House Project地圖,取自官網。


買好票後就回到房間內吃超好吃的瀨戶內海檸檬泡麵,這款真的超好吃的、差點失心瘋又去買幾盒背回台灣XDDDD吃飽喝足(使用房間的茶包與茶壺)後我們便前往距離最近的牙科診所。雖說此處曾作為診所,但內部已經完全看不出來了...這個共計兩層樓的房間內格局詭譎卻同時相互呼應,簡直有如夢境間的空間一般不合常理,只是是美夢還是惡夢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正面與入口處


繞了繞他的周邊,由於連兩日綿綿小雨腳下的土有些泥濘。


左側


正後方掛著像是四處蒐集撿來的招牌


離開牙醫診所後我們往圍棋會所的方向走去。這個展品老實說沒有解釋真的不知道在看什麼:兩個感覺完全一樣的茶屋大小的下棋間內僅有一間散落著山茶花們,另外一間則空無一物。見我們完全不知道該看什麼、卻又好像不好意思才走進來就離去的神情,工作人員對我們笑了笑,一邊解釋著室內手雕的山茶花與外面的山茶花相呼應著人工與自然,另外一個也是人工與自然相呼應的作品則在我們的眼前...?看著望了半天還是沒看懂的我們疑惑的神情後老伯伯爽朗地笑了幾聲,終於為我們揭開謎底:兩個房間前、一般我以為作為「禁止進入」用途的竹子,一根是真的、一根是雕刻出來的...靠夭這也太難了!!!順帶一提這個作者須田悦弘在Benesse美術館二樓也有一個作品、是牆縫中幾可亂真的雜草雕刻,想必是真的太幾可亂真了我完全沒看到XDDDD

取自官網。


跟工作人員道謝後我們往角屋的方向走去,一路上在巷弄裡都可以找到各種驚喜。

山寨的南瓜發現!


牆上常常出現這種像是繡上去的裝飾


忽然出現一個大型的!在這裡稍稍有些迷路,還好有這個告示牌拯救了我以及另外一個歐美人遊客、半信半疑地跟著我一起找到超像民宅的角屋門口。


角屋內的主要展示品就是關於計算時間的方式。一片黑暗的房間內只建地上有些LED的數字亮燈以不同的顏色閃爍著0到9的數字,因為室內實在很暗、靠近才發現這些數字都放在水池裡,差點就一腳踩下去了。沿著旁邊的木棧道可以走到水池深處,在牆邊突出的椅子上我們坐下來欣賞這畫面:每個LED燈的顏色與數字閃爍的頻率都是由一個直島島民設定上去的,有的迅速奔馳一直煥著數字、有的簡直有若靜止不動,偶而這些獨立奔跑的數字會重合、但更多的時候他們都靜靜地以自己的步調在幻化著。

角屋外觀、取自官網


另外一個容易忽略的作品則在往裡面走去的房間,巨大的窗子上有著半透明的數字一直在變化,跟夥伴站在前面研究了半天後結論這應該跟波音787的墊子窗戶一樣採用了電致變色玻璃的技術做出來的,實在很炫。

繼續往下走後來到了House Project中最富盛名的南寺,參觀採取每15分鐘輪替制、一次約紙能進入8人左右,還好因為淡季我們直接能加入下一組,等待期間也順便看了一下參觀的說明跟介紹,如同早上參觀過的Open Field、南寺的建築是出自安藤忠雄、但內部一樣是喜愛玩弄光影的James Turrell的作品,所以防雷線又要來了~~


====防雷線開始====
※因為好像會影響到體驗
※這裡還是放個防雷線好了
※推薦一無所知地進去真的很好玩

跟著工作人員輕聲細語的指示,我們魚貫而入一片陰暗的房間、摸好了牆壁的位置後便沿著牆壁走入走入一個真的是徹底一片黑暗的房間內;對於全黑的體驗我記憶猶新、上次在澳洲參觀鐘乳石洞時工作人員曾將所有的燈關掉了約10秒。不過短短的10秒間卻因為太過徹底的黑暗,就讓我失去了對自己曾經擁有視覺的自信;眼前所見的一切沒有形體輪廓甚至因為失去了「距離」而不存在景深的概念,我曾經看得見嗎?我之後還看得見嗎?自此出發、我不禁徹底失去了方向感──不僅是不再確定自己是否還跟有光的時候面對著同樣的方向?腳下的地面似乎也不再踏實、似乎偷偷地在我不注意的時候移動了,若試著移動身子、甚至沒有自信能慢慢地轉一圈再回到原本的方位。

在南寺裡緩慢而遲鈍地摸索著牆壁、而後摸索著座位後坐下來的大家不知道是否也都有這樣的感覺?但是一向對光很敏感的我,大概坐下來一兩分鐘後便注意到眼前隱約有些光芒。剛開始還懷疑著自己是否太渴望著能夠有個什麼能夠讓視線有所歸宿而創造出來的幻想,但隨著一片寂靜中持續坐著的時間逐漸推近,眼前的光芒便愈發清楚,10多分鐘後根本就像在電影院裡看著白色的屏幕一般。此時工作人員才出聲說明、應該現在大家都看見了眼前的光吧?不過其實那個微弱的光線從我們踏進房間的時候就存在了,沒有變亮、也不曾調暗。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我們重新站起來,笨拙地有如學步的小朋友般緩慢而半信半疑地往房間的那一角走去,朝那微弱的光芒伸出手探索、確認、反覆確認。

確實,那裏有光。

====防雷線結束====

興奮地與夥伴交換心得與意見並離開南寺後,雖然還有兩個House Project的點還沒去,但因為安藤忠雄美術館 Ando Museum就在斜對面,就還是慫恿了夥伴暫時放下House Project的進度進去參觀一圈。整個美術館占地不大,建築本身就很有安藤的風格,也有豐富的材料介紹他的作品與背景,輕鬆地逛一圈大概半小時內可看完。內部一景取自官網圖。



離開了Ando Museum後我們繼續踏上House Project旅途;但首先我是被斜對面的鳥居給吸引了,於是不由分說地帶著夥伴開始爬這個不在計畫內的八幡神社。走過一段因為被森林包圍而略顯陰暗的石階後,很快就能抵達在一片開闊空間上的神社;氣氛忽然從悠閒雅致的小島氛圍搖身一變混入了神社的靜穆氣息。




而如同官網上地圖顯示的(2019 google map上還看不到),從八幡神社後的小路再往前走就會抵達護王神社。到入口後工作人員先介紹了外面的參觀是不需要收票的,但我們買的票可以入內參觀、建議我們先在外面逛一圈。




遠看還以為是冰塊的樓梯



入內參觀因為非常狹窄陰暗因此每次限一組客人,會給我們手電筒。內部不能拍照,沿著狹窄的牆壁走到最裡面後就會看見透明的冰塊一路往下直至地窖般的狹窄地下室,但若反之將視線從眼前昏暗的洞穴、地上的積水,轉為冰塊般的樓梯、一路延伸至神社內的話,好像忽然就懂了些什麼。

離開洞穴後正對面看見的海洋風光讓人心情為之寬闊。



大部分的遊客都會從角屋的那條路上來,但一旁有個狹窄的泥土小徑很吸引我的注意力,問過工作人員後說那邊有個花園,我便開心地走過去了;很快地就抵達現在已經是公園的高原城跡。



再往前走過一段雜草叢生的石階後忽然就跑到農協前的柏油路上了,方才那段像是隨時會腐朽的石階區、空無一人卻有著寧靜的海景與無人聞問的花草的高原城跡簡直如夢一場。

來到這裡要再前往石橋距離也不遠了,走過一段日本各地都能看見的尋常住宅小徑後終於抵達這個最遙遠的石橋。看簡章圖的時候以為石橋指的是中庭的這顆長形石頭XDDDD不過仔細看內文才知道是原本住在這裡的人家姓氏;因為作製鹽業所以算當地大戶的石橋家來到現代之後也落寞了,之後才在藝術季期間重建屋內,並添上藝術家千住博融入空間內建造的藝術品們,其中比較值得注目的一個是「ザ・フォールズ」、直翻「瀑布」。可能因為建築內是迴廊庭院的格局,此處大概是House Project配置最多工作人員的地點、每過一個轉角就會有工作人員指示參觀路線,重點的瀑布就在後方的小房間內、房間雖小卻有一整面牆都坐上了瀑布的造景,微光從正後方的竹欄窗之間淺淺撒入室內,晃漾著的光線讓人不禁想像起水花在奔騰的聲音與模樣。下圖取自官網。



至此House Proejct便參觀完了,頓時有點沒事做的我們本來想找間咖啡廳進去坐坐,結果夥伴表示要去咖啡廳幹嘛不回民宿就好?看起來似乎又快下雨的天氣讓我們很爽快地決定回民宿泡茶整照片、欣賞剛買來的攝影集XDDD

路上繼續在巷弄中找著一些牆上藝術



而最後一個讓我有些在意的景點是就在民宿門口對面的樓梯。長長的石階往上到了半路就被傾倒的竹林切斷,在那上面到底有什麼呢?不顧夥伴的驚恐我終於忍不住好奇爬了上去。結果是貴船神社,如同被世界遺忘了一般地勉強佇立著。這島上有著被想起、被翻出來而後重建並膜拜的那些建築,但同時也存在著這樣被遺忘的角落呢。

因為腹地太窄、沒辦法拍下整個景色所以用iphone全景模式



近拍一張被雜草淹沒的神社本體。




到晚餐時間、用餐地點又是一個巨大的考驗:由於google map上的營業時間也都僅供參考用,原本興奮地衝往下午在巷弄間閒晃時看上的ゑびすかも,到了門口才發現今天沒開(哭),最後決定去評價有點不靠譜的瀬戸のおうち seto.UCHI。



店名:瀬戸のおうち seto.UCHI
地址:〒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本村742

到了門口後看起來雖燈火通明卻毫無人煙的感覺,帶點猶豫地在門口問候後才終於出現店內唯一一個工作人員,介紹了點餐方式後便讓我們自己選位置。看得出來整間餐廳就是民宅的大廳感,一旁的拉門背後透出來的光線感覺其他家人就在後面過生活,很有趣的感覺。

餐點來啦~~感覺很健康、用料在地,但的確吃完以後有種說不出的空虛感...




晚上還不想回家的我們又在附近晃晃,最後一時興起決定去尋找另外一家餐廳中奥,因為從google map上完全看不出來要怎麼前進,一度走錯路好像是到了人家大門外的馬路,嚇得阿罵聽到我們的交談聲驚從客廳站起來拉開窗簾看,害我們也嚇得趕緊回頭XDDD在夜色中很不得要領地亂繞之後終於在路邊田埂上發現指示牌,原來是要從這裡進去啊!餐廳就坐落在田中央的一塊高地之上,亮眼的燈光無聲地喧染出室內喧囂愉快的氣氛。

店名:中奥
地址:〒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本村字中奥1167

抵達後店家看起來有些為難、因為距離關門時間只剩一小時了,說明我們只是想來喝杯酒後他們便帶我們入座,觀察起來吧檯上跟一旁包廂的都是熟人,因此我們被放在角落忽略也完全不意外XDDD總之酒好喝、炸魚跟炸雞也好好吃R、夥伴怒表示剛剛怎麼不來這家!



很識相地在九點整趕緊結帳離開後結束了在直島的最後一晚,離開前還是不免用羨慕的眼神看了看吧檯跟包廂裡仍在繼續聊天的人們,我也好想加入啊>__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