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 心に穴空いた(歌詞翻譯)- ヨルシカ-《エルマ》Yorushika-《Elma》


9/6

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缺口

在胸口的中心之上

塗抹於將晚的街道中

錯認為夜晚的夕陽風景


好想忘記

好想忘記

想忘記一切的腦海中

深埋著在晴空下僅描繪著你的畫面


所以心頭上開了一個缺口

像是想彌補般的心跳聲高聲鳴響

想對你說的話

就算能說出口也都只是藉口而已


所以心頭上開了一個缺口

僅能從降下的雨中感受到溫度

縫補著 縫補著 縫補著

沒有面容的自己


逐漸開了一個缺口

在森林中樹蔭下

光斑之間睡著一般

如同深海般不見底

更加熟睡般深沉地 深沉地 深沉地

直到深夜纏擾的眼界深處能看見月光為止


你的心頭上開了一個缺口

說出「音樂算什麼」這樣的話

只是張口卻沉默不語的話

一生都不可能得到答案啊


想忘記的事情愈來愈多

總在嚷嚷著要放棄

就此被絆住 絆倒 跌倒

感受到泥土的冰冷


想成為你的人生 想書寫我的人生

都是你留下的歌詞的錯

全部都是音樂的錯


想仿效你說話的方式

想模仿你生活的方式

想讓什麼都不剩一般地 將自己徹底消除般地

度過餘生


在我心頭上缺口深處棲息著的

倚賴著你說過的話語

但 並不是這樣的噢 啊啊

珍重再見什麼的這一生都不想再聽到了啊

想忘記的事情愈來愈多

自此之後只有我獨自老去

失去溫度 徹底涼去


在我心頭上開了一個缺口

以你的話語開了一個缺口

現在我終於懂了啊

「只有妳是我的音樂」就是如此啊 Amy


因此在心頭上開了一個缺口

在對面的那側棲息著你

逐漸擴大 逐漸擴大 逐漸擴大

再也無法縫補的缺口

只留下抱著缺口的我

*+=+*+=+*

處處令人心碎的歌詞主要是在回應《夜紛い》的歌詞與意境,並如同回應《八月某月明かり》中「『你的一切都想全盤接受』 說這種話根本是謊言啊 Elma」這句歌詞一般地、唱著「想對你說的話 就算能說出口也都只是藉口而已」、並引用 《所以我放棄了音樂》一曲中的歌詞「只有妳是我的音樂」。

> 回到《エルマ》專輯首頁
> 閱讀下一篇日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