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回憶」關於演奏 - ヨルシカ-《エルマ》Yorushika-《Elma》初回特典內容

在與車站有點距離的某公共設施中,放著一台小型的直立式鋼琴,我跟Amy時常在雨天時前往那裏彈奏。

本來就人煙稀少的這地方,到了雨天更是安靜到連指尖敲擊鍵盤的聲響、踏板摩擦的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沈浸在包場般讓人十分放鬆的空間中,回音在大自然中悠悠迴響,他彈奏起雨聲般的李斯特。

對他這種受過正統音樂訓練的人而言、我的演奏簡直如同兒戲吧?但每當我敲響琴鍵的時候,他看起來總格外地開心。開始彈奏後Amy就會不發一言地緩緩閉上雙眼,猶如在海中泅泳般深長地呼吸。無論我的琴聲有多麼充滿不確定性而細微,他總會在演奏結束後輕聲鼓掌,而就在那瞬間,我有種剛結束演奏會的滿足感。

在他的辭典中不存在否定音樂的詞彙。即便是如我這般稚嫩的琴聲,他也會視為樸拙地全盤接納;同時一眼看清我有所進步的特定段落並給予相應的稱讚。我不論如何誤觸琴鍵都會抱持敬意地包容我、將之理解為大師的小小樂趣。

他對於音樂的愛情之深就活生生地展現在這些枝微末節處。

然而,從某個時間點開始、他就再也不彈琴了。

圖片取自《雨與卡布奇諾》官方MV

*+=+*+=+*+=+*

這篇回憶平實但充滿感情的描述讓我無比感動,特別是難以想像對音樂極為堅持且嚴苛的Amy溫柔對待初學鋼琴的Elma的一面;必須承認筆者極難忍受不協調的音律而會下意識地皺眉。然而也因如此溫柔的回憶的結尾是Amy某天起不再彈琴讓人更加心痛。

> 回到《エルマ》專輯首頁
> 閱讀下一篇日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