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聖家堂、蒙居易城堡:而榮耀尚未到來

行程規劃與路線
旅館-(地鐵)-sagrada familica聖家堂(B)-午餐-聖保羅醫院(C)-(地鐵)-Barceloneta巴塞隆納海灘(D)-(公車-parallel-纜車)-Monjuic蒙居易山上-(公車)-castle munjuic蒙居易城堡(E)-(公車)-MNAC看水舞(F)

心得:
今天交通費(其實是T10而已)爆表(遠目)高第的建築物若只能挑一棟來看的話、其實很難決定是巴特由之家還是聖家堂;但如果是天主教徒後者絕對不可錯過!因為連非教徒如我都差點感動落淚了~聖保羅醫院由於我沒做好功課,到門口才發現現在只能導覽參觀,而最後一批導覽是一點半(遠目)海邊由於媽媽們沒興趣,因此只小小沾水了半小時順便偷瞄有沒有上空www在山上因為被information的人指錯方向害我們公車搭錯邊,於是把整座山繞了兩次哈哈哈哈...城堡上的景觀雖然很廣也很漂亮、但當天懸浮粒子指數有點高所以有點灰濛;還好晚上的水舞拯救了這個茫然的下午!

放一張美到不行的水舞當開頭~



這天一早先以聖家堂作為開頭。雖然擔心排隊會很久,但由於吃了一頓豪華的早餐(吐司、炒蛋與現榨柳丁汁:這民宿有榨汁機耶!!)因此大約九點出頭才抵達。早晨清新的陽光便懾人地打亮在聖家堂的誕生立面之上,讓拿著相機的我跟甲魚還來不及開始排隊便被吸住了。華麗的風格、豐富而多樣的雕刻對象與甚至塗有色彩的驚人特色讓這面的形象根本與傳統的教堂搭不上邊,也很難看出是高第的作品。


在拍夠了之後我們才加入隊伍;購票入口在誕生立面的正後方──受難立面之處,雖然才早上九點半左右隊伍便已經繞著聖家堂排到側邊(也便是教堂的第三面──榮耀立面)了──果然參觀人潮不可小覷啊!約莫十多分鐘後我們便購買所有可能的套票(上塔、有中文的導覽與奎爾公園內的高第博物館)大筆花了將近二十歐元入場。

聖家堂是高第最後一個、也是未完成的作品。一生未婚且為虔誠天主教徒的高第一直希望有生之年能夠蓋一座教堂,因此他生命的最後十多年幾乎投注所有心力在聖家堂上,即使當時他的設計受到眾多信徒與建築師的非議。在他在深夜被電車撞死之前,最接近完成的只有下圖的受難立面與誕生立面、榮耀立面則只留下草圖。目前預計的完工時間為2026左右。

目前聖家堂的入口──受難立面採取與誕生立面全然相反的風格:生冷而簡潔的線條、對於受難與死亡的深刻憂傷與各種深具隱喻的雕像、符號與文字,再一次地震懾所有參觀者。


每個凹入的穴口敘述的是一段耶穌受難前的故事:從最後的晚餐直至上十字架。


入口敞開的大門上刻滿援引自聖經的文句:鍍金的兩句分別是:什麼是真理?與來自那薩勒的耶穌,猶太人之王


而進入教堂之時,高聳如森林的內部讓人瞠目結舌。即使是基於哥德式教堂的設計,很多地方的細節依然融入了高第來自對自然的觀察而作的改進:學習樹的形狀與結幹的支柱、棕櫚葉造型的裝飾、象徵海與火的彩繪玻璃窗、明亮但不過分隨光流洩而破壞氣氛的採光設計...等等,在導覽內都有十分詳盡的說明


屋頂裝飾一照


祭壇前的耶穌以懸吊的方式懸於眼前,從頂上自然流洩而下的光芒創造出一種從天而降的氛圍




要早點來聖家堂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理由──目前上塔雖然有電梯可以不用辛苦攀爬,但相對來說能參觀的人數也有限制;因此若想入塔,在買票時便會有一個給定的參觀時間(十分鐘為一個區間)。我們才逛入教堂內,就差不多到上塔時間了──還好有多留一點空,因為後來才發現這教堂居然還有兩台電梯、要依票上規定從不同地方上塔!兩邊的風景不一樣耶(劃圈圈)

等電梯的位置就是外側的玫瑰迴廊;這部分的建築是高第在參與聖家堂建築計畫前蓋的──之後原先的建築師看到高第的設計圖就翻桌(誤)走人了──因此風格截然不同,但之後高第仍沿用這部分的迴廊,並希望在最後能將這迴廊整個圍住聖家堂,以隔絕外界的噪音。


崇敬聖母瑪利亞的迴廊



下方兩側分別有兩個受惡魔蠱惑的人:男人的這邊惡魔遞給他了一顆炸彈。真的是炸彈欸哈哈哈!!


我們上塔的那一側能從上方看到巴塞隆納的街景(廢話)、施工中的榮耀立面以及誕生立面(與下方可怕的人潮)。


誕生立面上方的那棵樹以及代表聖靈們的白鴿


榮耀立面上的尖塔:各式各樣豐盛的水果代表耶穌豐盛的愛(是這樣嗎?)


怎麼塔樓還是有種龍的脊椎骨的感覺!


下樓時的迴旋樓梯更像龍背!


從塔上下來後因為去了廁所就順便把地下室的博物館看完了。下面這個不明所以的物體是高第為研究結構的重要工具:每個小沙包都代表著一塊建材的重量,以線連接後並利用地心引力掛在牆上,就能直覺地看出建築的每個角落支撐力是否足夠。用鏡子反過來看就是聖家堂的結構圖囉!


應該也是由高第設計的燭台


回到教堂內後,我們去參觀側面的榮耀立面──目前的進度就只有這塊銅板而已;(母親表示:上次整個教堂內部都還看不到,這次已經很值得了!)用各種語言寫著:我們的父親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但不是我要說、中文的部分寫得超難看的啊!期待二十年後的榮耀立面囉。



再回到教堂內,祭壇後方的那圈迴廊也未開放,但可以就近觀察一下祭壇上的設計。

亮金的三角形代表著三位一體,上面刻著什麼我忘記了...


最後走出室外,仰頭看著讓人眼花撩亂的誕生立面:不同於過往教堂的雕像專注於人物;誕生立面不僅有來尋找耶穌的三聖王、借穀倉的牧羊人等重要人物,各個當地會出現的動物如變色龍、蝸牛、伊甸園內的蛇都出現在這個立面,甚至在柱底還壓著兩隻代表永恆的烏龜,真是超級熱鬧。但本人眼睛不好連蛇都沒看到T____T下次帶望遠鏡來好了可惡!!


仰望著的牧羊人


龜龜被壓住了!


隨著導覽的步調參觀完整個聖家堂花了差不多三個小時,出來就很乾脆地在對面的肯德基吃午餐了。填飽肚子後沿著旁邊的人行道直直走去,便會抵達在遠方默默遙望著聖家堂的聖保羅醫院,由多明尼克所建造。

建築師的激戰、趴吐!!本來想這樣打這天的標題,不過很殘念的聖保羅醫院維修中,一天僅有的三次導覽也已經全數過了...所以只好在門口拍照了

於是我們便沿著牆、爬到聖保羅醫院正後方的地鐵站一路坐到巴塞隆納的沙灘區!本來是因為聽說有上空沙灘才來的(被打飛),結果只看到兩個啊Q___Q(重點完全錯誤了!)


咳嗯...放這張甲魚拍的照片只是想說明海邊人很多!


後面有人上空!!可是趴著(失望)


完全對海邊沒興趣的媽媽們於是跟一旁坐著歇息的挪威人聊起來了:「我們退休金花不完」挪威奶奶表示。我要移民啦!!!


離開海邊後就要上山了~(為什麼啊)換了兩個交通工具後就抵達了蒙居易山上,而討論後決定上城堡看看風景。不想花錢坐纜車,我們便走去旅遊服務中心想問問公車的車號與方位:正好前方的一對情侶也與我們目的地相同,我們便在一旁偷聽資訊並確定了公車站牌(車號193)與方向。時刻表看來有點稀疏、大約20分鐘一班,加上是繞著山走一圈的路線來推測,我猜只有一台公車在跑這條路線,但是方向性跟我的感覺不太一樣啊...雖然心裡有點疑惑,但我決定相信旅遊中心諮詢員!

而上了公車以後──他開始下山了...他開始下山了...他開始下山了......

在西班牙第三次指路被騙了啦連旅遊中心都不可信!!!哪招啊(怒翻桌)與我們一起上車的情侶同樣也發現狀況不對,就立刻按鈴下車了:而老娘我就想賭賭看這台車會不會繞一圈就乾脆給他坐到底啦哈哈哈!!但是很不幸地在我們抵達西班牙廣場以後,臭臉司機就用趕狗的手勢把我們趕下公車了...於是再次上車又得再刷一次T10(心痛)

但是爽處在於──當我們舒舒服服地坐在公車上邊看風景邊繞回地鐵站門口的時候,情侶們上車了!!XDDDDDD

其實我忘記這是什麼了


終於很曲折地抵達城堡後,很開心地發現是免費參觀哈!就在廁所上方的瞭望台能清楚看見三面的風景:一邊是無盡的海、一邊是貨櫃港,另一邊則是熟悉的巴塞隆納街景與剛剛才走過的沙灘,然而就像所有的城市一樣懸浮粒子還是有點多而導致遠方的景看起來有點灰濛。

巴塞隆納俯瞰景



貨櫃船的一側景比較近也比較能拍得清楚



去吧~~把亂指路的西班牙人都給我炸飛到海上去!


繞了一圈後,我們便再次搭上臭臉司機的公車回到西班牙廣場前;由於昨天在用手機讀出google map時有看到ZARA的標示,便想趁著水舞開場前來這邊逛一圈,沒想到認真地繞了三圈以後才確認...這裡根本就沒有ZARA啊...西班牙人亂指路的精神發揮到google map上面了嘛!!沒別的事情可做我們只好先去卡位了──其實也挺重要,因為星期六晚上,這裡人還真是相當多。幾番斟酌後為了避免柱子檔住水舞的視線,我們站在側面的天橋上,等待天黑。

很壯觀的MNAC(加泰隆尼亞國家美術館)


西班牙廣場。本趟行程參觀三個西班牙廣場的成就達成!


最後站定的位置在這邊


然後九點準時水舞開始了,搭配上優美的聲樂與流行音樂、變幻莫測的燈光與各種噴水、噴霧的效果變化──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連原本沒什麼興趣的媽媽都看得入迷。





不只是正前方的噴泉,MSAC正前方大道上兩旁的小噴泉也在默默地噴著水。


由於擔心太晚睡散場人又太多,十五分鐘後當音樂暫時停了一段我們便不捨地離開;下了天橋後在對面的路上一照。


到了路上,我們便順手招了計程車前往昨天錯過的家樂福,在關門前如戰場般混亂的店內搶了一點晚餐必需品後便快樂地踏上回家做飯的路程。再一次晚安了、巴塞隆納;閉上眼,色彩幻化如夢境的水舞與雷射光線從MNAC後四散如太陽光芒的景色雜揉入了迪士尼的音樂與以曲線劃過天際的絢爛煙火,好像又回到了那一年、在香港,我激動地忍著不掉淚,對自己暗暗許諾永遠不忘記、也不放棄這一顆曾經幼稚而赤誠的心。

留言

  1. Hi 我們是經營巴塞隆納精緻旅遊的團隊,因為老闆是西班牙人,她希望藉由臺灣部落客的眼光來介紹Barcelona。不知道我們是否方便轉貼您的文章至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阳光丝绸巴塞罗那/ 謝謝您的分享

    Sol&Seda,
    Kuan Su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應; 轉載附上連結即可 但我這邊無法連結到你提供的網址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