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回憶」關於才能 - ヨルシカ-《エルマ》Yorushika-《Elma》初回特典內容

我不小心說出想放棄寫歌的時候,Amy鼓勵我的話至今仍清晰地記得。

「就當作才能是一條絲線般的東西吧。」當他這樣說的時候,就像要給予我勇氣一般地凝視著我。

「那條絲線即便纖細、風一吹就會搖動、隨時都會碎得七零八落般地不值得依賴、輕薄,卻就此垂落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始終垂落在我們的眼前。在終於忍不住、鼓足勇氣並出手抓住之際卻又放棄般地斷成千絲萬縷;雖然有『努力不會背叛』的說法,但才能會背叛。才能會輕易地從你手中擦身而去。

但是、Elma、我並不相信才能。

人們所垂涎的、拚了命想抓住的那條絲線不過只存在於人們的幻想中。那是人們壓抑理想、為迫使自己接納這一切並放棄才看得見的一條絲線。本來萬物存在都有它的價值、即便是髒亂的校園之中也能找到美。路邊的花朵也是、添加了不規則形狀而紊亂的曲線也是、泥濘也是、甚至折斷了的鉛筆芯也是,只要存在能給予其相應價值的人,在那裏肯定就存在著美。總之、就是要找出它,用妳的這雙眼找出來。是什麼都沒關係。人們所產出的一切的價值都是平等的。才能這東西的概念、說真的,在這裡是不存在的啊,Elma。」

我不懂啊、Amy。

*+=+*+=+*

這篇回憶說明了《所以我放棄了音樂》進主歌前筆者當時未能理解的一段歌詞:「即便在心裡拉住那條線 卻依然無法消除掉的 事至如此 吶 就不要再想了啊」對應到Elma回憶中Amy所說的:Amy並不相信才能,甚至認為才能是條抓不住的絲線是試著想接納現實、決定放棄的人們的幻想物;然而對於當時想放棄音樂的Amy而言、即便他努力地在心中具現並拉住那條線、仍無法徹底消除對音樂的嚮往一事對他肯定是種折磨。

Elma或許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曾如此安慰她的Amy會轉而相信才能(典出自第一封信中Amy輕描淡寫地寫過「50分的努力贏不了10分的才能」),在之後的日記中或許會有更明確的內容。

> 回到《エルマ》專輯首頁
> 閱讀下一篇日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